新華網 正文
中英合作“四字箴言”對構建國際經貿新格局的啟示
2015-10-26 12:32: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英合作“四字箴言”對構建國際經貿新格局的啟示

——習近平主席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述評之二

  新華網北京10月26日電(記者康逸)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19日至23日首次對英國進行了國事訪問。訪英期間,習主席提出的“深、通、實、新”四字箴言,不僅為開拓中英合作新局面指明瞭方向,也為構建互利共贏的國際合作新秩序,特別是經貿合作新格局提供了重要啟示。

  實現戰略之通,需要積極尋找各國之間的契合點,在更大范圍、更高水準、更深層次上深化互利合作,創造合作機遇和空間。

  當前,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正在制定“十三五”規劃,這與英國打造“英格蘭北部經濟中心”“英國工業2050戰略”等宏大計劃彼此契合。

  中英之間的經貿合作已遠遠超越了簡單的貿易關係,上升到了資本合作的層面,達到了國家戰略發展的高度,走在兩國各領域合作的前列。正如習主席所説,中英加強發展戰略和産業政策對接,是將兩國合作推向深入的應有之義。

  這種戰略對接所發揮的“一加一大于二”效應還將輻射全球經濟。歐洲大力推進的容克投資計劃、“歐洲2020”戰略以及新興經濟體的經貿政策與中國的發展戰略和産業政策多有可連通之處,相信未來各國之間將在發展戰略方面實現更多協調配合,進入深度對接和精確磨合的新階段。

  推動合作之實,需要秉承對外開放的務實態度,注重實實在在的合作效果,更好地惠及廣大民眾。

  提升貿易、投資水準,大幅增加本幣互換規模,開展“滬倫通”可行性研究……英國在對外經貿領域靈活務實的態度、相對較少的準入門檻,為中英經貿合作創造了較為寬鬆的環境,開拓出更為廣闊的合作前景。

  在當前全球經濟低迷的背景下,人們發現揮動貿易保護主義大棒、設置高新技術出口壁壘是不合時宜、沒有市場的,只會以鄰為壑,既阻礙本國經濟的全面健康發展,又拖累全球經濟復蘇的步伐。習近平反覆強調對外開放的重要性,指出對外開放是中國經濟持續繁榮的重要動力,也是中國同世界各國實現合作共贏的根本之道。

  英國作為歐盟重要成員國,中英合作必將對中歐合作具有示范和引領作用。中歐自由貿易區可行性研究和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的盡早開展和完成,將為中歐經貿發展創造良好條件,為全球經濟發展注入動力。

  創造方式之新,需要不斷優化全球發展夥伴關係,在堅持南南合作的同時,不斷深化南北合作和三方合作。

  此次中英法達成合作建設欣克利角C核電站協議,這是中國首次與發達國家在重大戰略行業開展合作,堪稱經貿合作的旗艦,南北合作的又一例證。習近平説,中方願同英方進一步探討,在第三方需要、同意、參與的基礎上,發揮各自優勢,共同幫助亞洲、非洲、拉美等地區國家發展。

  從資本輸入國到資本輸出國,由“世界工廠”到“世界市場”,中國期待與各國一道秉持包容開放、合作共贏的理念,提高合作水準,拓展合作領域,加快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為推進世界開放型經濟體係作出新貢獻。

  無論是戰略之“通”、合作之“實”,還是方式之“新”,歸根到底都在于增進互信之“深”。深度互信是各國確保包括經貿在內的一切領域合作順利進行的根基和重要保障。國與國之間的合作基礎是政治互信,沒有互信,任何合作都將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習主席訪英期間,中英一致決定共同構建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這正是對加深政治互信的踐行。與此同時,英方在對華各領域合作中也充當著“引領潮流、開放包容”的西方領跑者角色,相信中英關係的提升可以進一步激發更多西方國家深化對華交流的合作意願。

  新時代需要新思維。“機不可失,時不再來”讓經貿立國、秉持務實態度的英國正逐漸從“三環外交”向“網狀外交”靠近,中英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智者創造機會,而不是等待機會”,期待中英合作為全球經濟復蘇帶來更多機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劍
相關新聞
  • 英國30年來首失3A評級 英鎊應聲下跌
    英鎊應聲下跌,本周可能繼續補跌據新華網報道,國際信用評級機構穆迪22日下調了對英國的主權債務評級,由原來的最高級3A下調至AA1,這是英國30年來首次失去最高3A評級。 所有三大評級機構——穆迪、標準普爾和惠譽都將英國的評級列入負面觀察,因為英國經濟繼續面臨困難。
    2013-02-25 15:42:54
  • 英國將收緊移民福利 憂移民涌入加重財政負擔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11月28日報道,英國首相卡梅倫27日宣布,收緊外來移民福利政策。 根據新計劃,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移民在英國的前三個月不能領取失業津貼。
    2013-11-28 14:56:22
  • 英國擬建世界最強鐳射器:可撕裂空間結構
    這項最新試驗將是距大型強子對撞機之後進行的另一項大規模科研試驗超高場鐳射器將由多達10束光束組成,每束鐳射比原型鐳射更強 北京時間11月2日消息,英國將建造可以撕裂空間結構的強大鐳射器。
    2011-11-03 14:36: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6939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