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開啟"黃金時代" 共築世界夢想——習近平主席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述評之一

2015年10月25日 10:53:4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25日電(記者柳絲)“果實圓熟的秋,你和成熟的太陽成為友伴。”金秋十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

  習主席此訪立足英國,面向歐洲,輻射全球,開啟了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黃金時代,為中歐合作注入了新動力,為中西交流互鑒譜寫了新篇章,展示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實踐。

  超級國事訪問開啟中英關係黃金時代

  “黃金時代在我們面前,而不是身後。”在這個收獲的季節,泰晤士河畔,中英關係發展迎來了新的裏程碑。

  103響禮炮隆隆,59項協議和共識碩果累累。

  中英關係邁上新臺階。雙方共同發表《聯合宣言》,決定共同構建中英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共同開啟持久、開放、共贏的“黃金時代”。

  中國與英國的交往史,猶如一部從碰撞到融合的史詩。200多年前,英國派使臣馬嘎爾尼訪華,希望打開與中國的貿易之門,卻變成“禮儀之爭”;200多年後的今天,中英雙邊貿易超過800億美元,人員往來突破110萬人次,中英全方位務實合作成果不斷“飛入尋常百姓家”。

  “凡是過去,皆為序章。”如今,中英關係走到繼往開來的重要時刻。在這一歷史機遇下,這一次,懷著成為“中國在西方最堅定的支援者”“中國在西方最好的夥伴”的誠摯願望,英國給予習主席超高規格禮遇,向世人展示了英方對中英關係的高度重視,對中英合作的深切期待。英國《衛報》用“紅毯”“紅旗”“紅衣”“紅飾”四大紅來描述這一壯景。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研究員、前英國政府特別顧問安德魯·哈蒙德説,英國國內廣泛認為與中國發展關係是一個機遇,有可能大大推動英國下一個時代的繁榮。

  通過此訪,兩國間各層級、各領域交往互信向著更大范圍、更高水準、更深層次邁進——在彼此對自身政治體制、發展道路、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重視上取得認同;在高鐵、核電、新興産業、安全執法等領域合作不斷擴大深入;在人民幣、亞投行等金融合作領域取得新的突破;從藝術到影視,從旅遊到教育,人文交流華麗綻放,民眾間距離日益拉近,民意基礎更加堅實。

  如英國首相卡梅倫所説,“此次訪問將兩國關係帶到了新高度,我希望確保我們的合作意味著互相扶持,帶來雙方都期待的增長和就業——確保貿易和投資沿著現代絲綢之路雙向流動。”

  中英務實合作鑄就國際關係新典范

  中國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英國是全球最早實現工業化的發達國家。習主席訪英,拉近了東西方彼此的距離,在中歐之間、東西方之間架起了一座橋梁。

  歐盟是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英國是歐盟重要成員國。去年春天,習主席同歐盟領導人共同決定,打造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為中歐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再過幾天,德國和法國領導人將相繼訪華。英、德、法這歐盟的“三駕馬車”不約而同與中國開展密集的高層互動,意味深長。

  “相信中英關係新發展將為中歐關係全面推進注入新動力,為促進中歐四大夥伴關係建設作出新貢獻。”習主席此訪,使中英關係超出了雙邊范疇,對中歐關係乃至中國與其他西方國家關係的發展起到積極的示范和溢出效應。英國前首相布萊爾認為,英國是歐洲重要國家,已與中國建立起良好的夥伴關係,可以起到助推中歐關係整體發展的作用。

  習主席此訪期間就中英合作提出的四點建議——增進互信強調“深”,戰略對接力求“通”,具體合作做到“實”,方式方法突出“新”——何嘗不是中歐、中西,乃至全球合作的方法論?

  中英合作實實在在的具體舉措給中歐合作帶來積極影響。“一帶一路”倡議與中英、中歐發展戰略的對接,中歐共同投資基金和互聯互通平臺對接的探討,中方與歐洲投資銀行的合作,中歐投資協定的推進,中歐自貿區的可行性研究……一樁樁、一件件,成為不同社會制度、不同發展階段國家合作的典范,是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的具體實踐和有益借鑒。

  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共築世界夢想

  “我們今天所處的時代,是以和平與發展為主題的時代,也是各國同舟共濟、攜手共進的時代。”習主席在英國訪問期間這樣説。

  自2013年就任國家主席以來,習主席的足跡已遍及五大洲30多個國家,既輻射周邊,也跨越大洋;既有歐美大國,也有發展中國家。訪問始終致力于推進和平與發展這一時代主題,不斷倡導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

  此次英倫之旅是又一場中國運籌大國關係和外交全局的重大行動。其間,習主席利用會談、演講、採訪等各種場合,闡述中國政策主張與理念。

  ——談中國的世界觀,習主席説,當今世界,開放包容、多元互鑒是主基調,相互聯繫、相互依存是大潮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主旋律。

  ——談中國在世界的角色,習主席説,中國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必將是世界和平的維護者、共同發展的促進者、國際合作的推動者。隨著綜合國力不斷上升,中國將更加積極地參與國際和地區事務。

  ——談中國外交主張,習主席説,在21世紀人類文明的大家園中,各國雖然歷史、文化、制度各異,但都應該彼此和諧相處、平等相待,都應該互尊互鑒、相互學習,摒棄一切傲慢和偏見。

  ——談中國開放政策,習主席説,我們將繼續堅持互利共贏的對外開放戰略,寓中國發展于世界繁榮發展之中。習主席還強調,“一帶一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

  ……

  習主席在去年訪歐時曾説:“21世紀是合作的世紀,心胸有多寬,合作舞臺就有多廣。”

  今天,中國正致力于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奮筆繪制“十三五”計劃,努力保障人民追求幸福的中國夢。中國與世界,在和平與發展大義上,夢想相通,責任相伴。

  當歷史的指針跳動在新的歷史時刻,習主席對英國進行的國事訪問,在金秋時節繪出文明交融與貫通的絢麗畫卷,奏響友誼與合作的黃金樂章,擎起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共同夢想。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開啟"黃金時代" 共築世界夢想——習近平主席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述評之一
習主席此訪立足英國,面向歐洲,輻射全球,開啟了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黃金時代,為中歐合作注入了新動力,為中西交流互鑒譜寫了新篇章,展示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實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693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