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背景資料:聯合國成立70周年

2015年10月24日 16:46:3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24日電 今年的10月24日是聯合國憲章生效和聯合國成立70周年紀念日。70年來,聯合國歷經考驗,在維護世界和平、實現共同發展、促進國際合作方面發揮了核心作用。

  【緣起】

  聯合國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背景下誕生的。1941年8月12日,英國首相丘吉爾和美國總統羅斯福簽署“大西洋憲章”,首次公開提出了建立戰後國際秩序的設想。

  【醞釀】

  1942年1月1日,中、美、英、蘇等26國代表在華盛頓發表了《聯合國宣言》,強調在打敗共同敵人後建立一個擁有廣泛普遍安全制度的世界秩序,並第一次採用“聯合國”一詞。

  1943年10月30日,中、美、英、蘇4國外長在莫斯科發表《普遍安全宣言》,提出盡快建立一個普遍性的國際組織。

  1944年8月至10月,蘇、英、美3國和中、英、美3國先後在華盛頓的敦巴頓橡樹園舉行會議,四國同意把即將成立的國際組織命名為“聯合國”,並擬定了《聯合國憲章》的基本輪廓。

  1945年2月,蘇、美、英在雅爾塔舉行會議,就安全理事會的五大國一致原則達成協議,並決定召開聯合國憲章制憲會議。

  【誕生】

  1945年4月25日,“聯合國國際組織會議”在美國舊金山開幕,包括中國在內的50個國家的288名代表出席大會。6月25日,與會代表一致通過了《聯合國憲章》,並于26日舉行簽字儀式。中國作為最先遭受軸心國侵略的受害國,第一個在《憲章》上簽字,隨後是法、蘇、英、美4國代表依次簽字,然後才是與會的其他45個國家,後又有波蘭補簽。

  同年10月24日,在得到多數簽字國批準後,憲章開始生效,聯合國正式成立。51個簽字國成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

  【意義】

  聯合國成立具有劃時代意義,是人類和平進步事業的一座裏程碑。

  聯合國誕生于戰火硝煙。從戰爭廢墟中屹立起來的聯合國寄托了人們對于和平的渴求。因此,憲章開宗明義地規定,聯合國的宗旨就是“維護國際和平及安全”“制止侵略行為”“發展國際間以尊重各國人民平等權利自決原則為基礎的友好關係”和“促成國際合作”。它還規定聯合國及其會員國應遵循各國主權平等、各國以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在國際關係中不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脅以及聯合國不得干涉各國內政等原則。

  在《聯合國憲章》的框架下,國際社會建立了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多邊主義國際秩序,確立了以安理會為核心的集體安全機制,形成了戰後國際關係的基本行為規范,確認了現代人類社會的共同價值理念。70年來,聯合國歷經國際風雲變幻,在曲折的道路上成長壯大,為人類的和平與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聯合國會員國也從創建時的51個增加到如今的193個,成為當今世界最具代表性和權威性的政府間國際組織。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927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