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中國走什麼道路?習主席這樣解答

2015年10月23日 16:19:3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23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在英國倫敦金融城市政廳發表題為《共倡開放包容 共促和平發展》的重要演講。專家認為,習主席在演講中為共同開啟中英關係“黃金時代”指明瞭方向。同時,習主席闡明瞭中國走社會主義道路的必然性與正確性,也宣示了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堅定決心。  

  【四點主張指明方向】

  為開啟兩國關係的“黃金時代”,習主席提出四點主張,即中英要堅持長遠和戰略眼光,開放包容的心態,合作共贏的理念,開拓進取的精神。

  專家指出,只有堅持長遠和戰略眼光,中英關係發展才能不為短期內的一些小問題所幹擾,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是如此。

  俄羅斯政治經濟學家卡拉加諾夫認為,全球經濟增長依賴中國經濟的增速和資金的拉動。值得稱讚的是,英國政府做出了正確選擇,選擇與中國共同發展。“英國對中國和歐亞大陸的市場保持了極高的期待,現在可以説中國的風吹動了英國的帆。”

  專家還指出,只有堅持開放包容的心態,中英才能超越兩國在意識形態、發展水準、文化等方面的差異,實現取長補短,互通有無,最大限度地向對方敞開大門。

  同時,只有堅持合作共贏的理念,中英關係才能持久發展下去。獨贏是不可能持久的,是沒有前途的。

  此外,推進中英關係,也離不開開拓精神。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大國關係室主任鐘飛騰認為:“英國在西方大國中一馬當先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就體現了習主席所説‘在國際合作中敢為人先’的開拓進取精神。”

  習主席在演講中説:我期待英方繼續在對華各領域合作中做引領潮流、開放包容的典范,成為西方同中國合作的領跑者,以實際行動踐行“中國在西方世界的最強支援者”。

  澳大利亞科學院和工程院兩院院士、蒙納什大學副校長余艾冰指出,作為老牌的西方大國,英國與中國關係的發展會對其他西方國家對華關係産生帶動作用,這將為在國際關係中堅持合作共贏原則樹立很好的典范。

  可以斷言,只要兩國踐行習主席的四點主張,中英關係就會不斷向前發展。

  【中國道路光明正確】

  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迅速增長和國際影響力的不斷提高,世界對中國發展道路的關注也越來越多。對此,習主席在此次演講中從三個方面進行了係統闡述。

  習主席指出:中國人民走的是歷史選擇的道路;中國人民要的是更加美好的生活;中國人民想的是和平與發展的世界。

  日本國立山口大學副校長纐纈厚對此表示讚同。他説,中國歷史上曾遭受半殖民統治,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最終選擇社會主義道路,追求國家發展和人民幸福。這種道路選擇使中國自強不息。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高級研究學者胡逸山也持有相同的看法。“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堅持合作共贏的發展模式是從多年的歷史經驗中摸索出來的,這不僅可以造福本國國民,也會造福全世界人民。”

  中國對內堅持走自己選擇的道路,對外則堅持和平發展、互利共贏的原則。

  中國現代國際問題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副所長陳向陽説,對于中國強大起來後走什麼樣道路的問題,西方媒體經常誤讀、曲解、以偏概全,對中國無端指責。習主席強調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就是為了對國際社會表明中國的立場,消除誤解,增進互信。

  英國康橋大學國王學院終身院士、人類學教授麥克法蘭認為,從中國歷史看,沒有證據顯示中國會因為強大而侵略他國。

  陳向陽説,中國倡導和平發展理念,提出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是在思想上更新換代,消除一些過時的西方經驗,例如叢林規則、弱肉強食、武力干涉、霸權強權。

  “我們的觀念源自中華文明,符合時代潮流和趨勢,是進步的,可以起到激濁揚清的作用,”陳向陽説。(記者趙卓昀、劉莉莉,編輯趙卓昀,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中國走什麼道路?習主席這樣解答
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在英國倫敦金融城市政廳發表題為《共倡開放包容 共促和平發展》的重要演講。習主席指出:中國人民走的是歷史選擇的道路;中國人民要的是更加美好的生活;中國人民想的是和平與發展的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3515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