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出訪看點:中英如何打造“利益共同體”

2015年10月23日 10:11:03 來源: 新華網

  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倫敦騎兵檢閱場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龐興雷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3日電 “利益共同體”,是習近平主席20日在英國議會發表講話時對中英兩國關係的表述。他説,中英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

  作為最早完成工業革命的西方強國,英國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獨特。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正日益走向世界舞臺中央。這樣兩個遠隔千山萬水,但歷史淵源很深的國家,如何打造利益共同體?新華國際客戶端為您詳細解讀。

  N個“第一”

  打造利益共同體,是習主席提出的重要理念。去年訪歐時,習主席曾多次提出,中國與歐洲國家應當共同發展,打造“利益共同體”。而英國認識到,應該擁抱和平發展的中國,與中國結成“利益共同體”是雙贏之舉。

  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倫敦白金漢宮出席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舉行的歡迎晚宴。(鞠鵬攝)

  不難看出,雙方對發展兩國關係在戰略和理念上的趨同,為攜手合作構築了堅實的政治基礎。而中英之間的若幹個“第一”和“之最”,則是兩國關係越走越近最好的寫照:

  ——英國是第一個承認新中國的西方大國;

  ——英國是第一個同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歐盟國家;

  ——英國是除香港外最大人民幣境外交易中心;

  ——英國是吸引中國留學生、開辦孔子學院最多的歐盟國家;

  ——英國是第一個發行人民幣國債的西方國家;

  ——英國是第一個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西方大國;

  ……

  “壓艙石”

  經貿合作,是中英兩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重要體現,也是兩國關係的“壓艙石”。

  讓我們用數據説話。

  ——貿易:2014年,中英雙邊貿易額首次突破800億美元,中國自英國進口額5年內增長了兩倍。英國已成為中國在歐盟內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則是英國在歐盟外第二大貿易夥伴。

  ——投資:過去3年,中國對英國投資年均增長71.7%。英國成為中國在歐盟內第二大投資目的國。而在去年,英國對中國投資同比增長87.6%,增速位居歐盟大國首位。英國已經成為歐盟內第二大對華投資國。

  ——金融:倫敦早在2012年就啟動了“人民幣業務中心計劃”。2014年,倫敦的人民幣外匯交易規模同比增長143%,人民幣存款規模達到200億元,同比增長37%。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倫敦參觀帝國理工學院。(謝環馳攝)

  展望未來,雙方在經貿和金融合作中的潛力更引人關注。英國期待中國資金和技術在核電、高鐵等基礎建設方面助力本國經濟增長;而中方則看重英國在金融合作、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等方面為中國帶來的渠道和平臺。

  更加激動人心的是,雙方的發展戰略也具有互補性。中國提出並實施“一帶一路”構想,以更為開放的姿態“走出去”,而英國提出“北方經濟引擎”等計劃,歡迎他國資本和技術“入門來”,可謂一拍即合。

  黃金時代

  習主席在英國議會講話時,特意援引了莎士比亞的一句名言“凡是過去,皆為序章”,鼓勵英國議會在增進兩國社會各界交流、促進雙邊關係發展上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莎翁名言被引用,從一個側面印證了英國文化在中國的影響力。而遍布英國的20多所孔子學院,説明瞭英國人對中國文化的欣賞。實際上,中英兩國人文互動十分密切,在英國的中國留學生,就有15萬之多。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英國議會發表講話。(饒愛民攝)

  這一切都説明,中英關係發展的源泉來自兩國人民的相互理解、支援、友誼。

  當然,我們不應忘了中英關係發展的大背景。今年,是中英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第二個10年的開局之年。英國各界都對兩國關係發展寄予厚望,英國首相卡梅倫多次表示,2015年是英中關係發展的“黃金年”,未來5年要打造英中關係的“黃金時代”。

  而從全球層面看,我們今天所處的時代,是以和平與發展為主題的時代,也是各國同舟共濟、攜手共進的時代。如今,全球治理體制變革正處在歷史轉折點上,中英如果能打造好利益共同體,不僅將造福兩國,更會為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樹立典范。

  在這樣偉大的時代,中英兩國攜手,恰逢其時。(記者陳杉,編輯王豐豐、陳璐,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出訪看點:中英如何打造“利益共同體”
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倫敦騎兵檢閱場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龐興雷攝)  “利益共同體”,是習近平主席20日在英國議會發表講話時對中英兩國關係的表述。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倫敦白金漢宮出席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舉行的歡迎晚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350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