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五大關鍵詞

2015年10月23日 10:11:02 來源: 新華網

  10月20日,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倫敦騎兵檢閱場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3日電 中英兩國22日在倫敦發表《中英關于構建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

  習主席對英國進行的國事訪問為中英關係發展提供了歷史性機遇。這其中,這份聯合宣言顯得尤為特殊。宣言中有哪些新亮點?亮點背後又有怎樣的內涵?新華國際客戶端為您獨家剖析五個關鍵詞。

  全球

  宣言全文中,分量最重的關鍵詞莫過于“全球”,出現達11次。

  顯然,中英兩國已超越單純的地緣概念,將兩國關係放入更為宏觀的全球格局中去考量和經營正當其時。

  兩國雖然遠隔千山萬水,但各自地域輻射影響深遠。而另一方面,中英在現行國際秩序中,都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都對國際體係和全球事務負有重要責任。

  當下,國際力量對比發生深刻變化,合作共贏才能抓住時代賦予的機遇。作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家,中英兩國將更多的國際問題帶入彼此的共同話語中來,不僅有助于加深相互理解,還能形成合力共同應對這些問題,這將為全球治理體係的創新帶來有益經驗。

  正因為此,中英兩國能否開啟十年甚至更長久的“黃金時代”,不僅事關兩國人民福祉,更關係到全球格局變化的長期趨勢。如今,全球治理體制變革正處在歷史轉折點上,兩國理應攜手,為建立互利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樹立典范。

  10月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英國議會發表講話。新華社記者饒愛民攝

  面向21世紀

  宣言表示,“中英將共同致力于構建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比起此前兩國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增的“面向21世紀”是除“全球”二字外相當引人注意的關鍵詞,説明中英雙方看待彼此的目光已更為長遠。

  兩國的歷史沉淀和當下地位,決定兩國行為將産生深遠影響,眼光不能局限于一時一事。兩國的合作和互信應該登高望遠。唯有時時著眼于長遠利益,才能分辨和把握機遇,克服局限,持久向前。

  契合

  宣言表示,中英就經貿合作、創新等多個方面達成共識,“雙方經濟發展合作具有獨特契合點”。

  中國目前正實施“一帶一路”構想,中國在高鐵、核電等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具有資金、能力和技術優勢,這正是英國等傳統西方國家的再工業化所亟需的;另一方面,英國的科技水準和渠道優勢,比如倫敦作為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也是中國經濟升級換代、提升人民幣在國際金融體係中話語權的優選途徑。

  中英雙方思路相通、優勢互補,不僅體現在經濟上,也可反映在人文交流之中。無論是高層還是民間,無論是藝術還是體育,中英雙方都可以在對方身上找到自己所能滿足的所需所求,這就是契合。

  10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倫敦唐寧街首相府同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會談。這是會談結束後,習近平和卡梅倫共同會見記者。 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機制

  宣言中,中英雙方表達了對現行機制和各自制度的尊重。雙方也就擴大交流機制提出建議,並對建立全球性的合作機制做出展望。

  機制的本質是合作方式。如今,雙方既有如共同開發基礎設施建設等的需求,又要面對諸如恐怖主義、網絡安全等新問題,建立和健全如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安全對話等合作機制與工具,無疑是雙方合作的又一亮點。

  開放

  宣言提到,中英雙方的關係具有開放性,在進一步加強國際産能合作領域“對開展三方合作持開放態度”。

  習主席在訪問過程中曾提及,中國的發展得益于國際社會,也必將回饋國際大家庭。

  由此可見,中國同英國加強合作,並不針對誰,也不排斥誰,是中國對當前全球格局和未來趨勢作出判斷後的戰略決定。

  發展中英關係,是中國參與全球治理格局變化進程態度的體現。中國始終是以積極和負責任的態度,著眼大局、互利共贏。中國願意以開放的心態,同各方一起,推動全球治理體係向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為世界的和平繁榮穩定作出新貢獻。(記者陳杉,編輯杜健、朱東陽,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五大關鍵詞
10月20日,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倫敦騎兵檢閱場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中英兩國22日在倫敦發表《中英關于構建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3500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