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型中英關係正加速形成
2015-10-14 17:58: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0月14日電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訪英,這是十年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對兩國關係未來發展具有歷史性意義。

  英國首相卡梅倫將今年稱為英中關係發展的“黃金年”,認為習近平主席即將進行的國事訪問將開啟兩國關係的“黃金時代”。這一期待可以説與中方不謀而合。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超日前表示,習主席此訪將全方位推進中英各領域互利合作,推動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取得新的重要發展。訪問期間,兩國領導人將共同為中英關係未來發展繪制藍圖。

  中英關係發展史既是一部東西方文明互通互鑒的歷史,也是兩個具有全球影響的重要國家相遇相知的歷史。中英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一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和第二大經濟體,一個是工業革命發源地和最早步入現代化的發達經濟體。中英兩國的發展狀況將對世界政經格局産生重要影響,中英關係是國際上有重要分量的雙邊關係之一。

  自2004年中英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雙方建立了中英總理年度會晤、戰略對話、經濟財金對話、高級別人文交流等幾十個高層次對話機制,就雙方關切的重大事務保持密切、及時、充分的溝通,雙邊關係穩健發展。一個以務實、包容、開放、共贏為特徵的新型中英關係正加速形成。

  在地區層面,英國已成為中國在歐盟中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投資目的國。英國積極參與中國發起的“一帶一路”倡議,在西方發達國家中率先申請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國,在中歐合作中發揮了示范引領作用。目前,中英兩國政府已就“一帶一路”建設與英方區域發展戰略的對接達成共識,今後將尋求在“一帶一路”倡議所覆蓋的區域共同探索合作機遇。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栗一星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318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