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反腐“天網”撒向地下錢莊

2015年10月13日 10:51:22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德國之聲電臺網站10月10日報道】題:“天網”撒向離岸公司和地下錢莊

  為了打擊腐敗,中國當局布下“天網”並在海外“獵狐”。如今,領導層決定從問題根源出發,加大貪腐分子將不法收入轉移到境外的難度。

  中國當局決心加大對違法向境外轉移贓款行為的打擊力度。據中國央行近日公布的消息,中國人民銀行、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和國家外匯管理局在北京聯合召開了打擊利用離岸公司和地下錢莊轉移贓款專項行動推進會,目的是讓各機構之間交流經驗,進一步深入推進專項行動。

  該消息稱,根據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統一部署,從今年4月開始,中國人民銀行聯合公安部等部門在全國范圍開展打擊利用離岸公司和地下錢莊轉移贓款的專項行動。此次專項行動是“天網”行動的重要組成部分,重點是對地下錢莊違法犯罪活動,利用離岸公司賬戶、非居民賬戶等協助貪污賄賂等上游犯罪向境外轉移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犯罪活動等進行集中打擊,最大限度切斷貪污賄賂等犯罪的違法所得及其收益的轉移通道。相關消息指出,該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全國共破獲相關重大案件92起,涉案金額8000余億元。

  今年3月底,中國當局決定啟動2015年的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並將其命名為“天網”。據中紀委網站消息,中國當局從今年4月開始,綜合運用警務、檢務、外交、金融等手段,集中時間和力量“抓捕一批腐敗分子,清理一批違規證照,打擊一批地下錢莊,追繳一批涉案資産,勸返一批外逃人員”。另外,中國公安部從今年4月1日起組織開展“獵狐2015”專項行動,重點對象是外逃經濟犯罪嫌疑人、外逃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涉腐案件外逃人員。該專項行動是“天網”行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國最高反腐機構上月稱,中美司法執法和外交等部門密切合作,將潛逃美國14年的貪污賄賂犯罪嫌疑人楊進軍強制遣返回中國。中紀委表示這是“天網”行動開展以來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取得的又一重要戰果,也是美國首次向中國遣返公開曝光的“百名紅通人員”。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0月11日報道】據中國媒體報道,中國百名在逃腐敗分子名單上的一名嫌犯在馬來西亞被抓獲。

  媒體報道稱,前銀行官員詹再生在馬來西亞被抓獲,並于國慶期間被押解回國、執行逮捕。詹被控非法集資並從中牟利,涉案金額逾6.8億元人民幣。

  中國已對外締結39項引渡條約,但馬來西亞不在其中。今年4月,中國當局啟動“天網”行動,追緝通常攜帶大量錢財潛逃海外的嫌犯。該行動是習近平上臺後發起的反腐運動一部分。“天網”行動的內容之一是切斷海外逃犯轉移贓款的途徑。嫌犯通常將贓款轉入國內的地下錢莊,然後讓其海外同夥把等值外幣轉入指定賬戶,以繞過監管機構。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3125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