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劉雲山訪朝,哪兩場活動引人深思?

2015年10月11日 22:32:4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11日電 據新華社客戶端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訪問朝鮮日程緊湊,其中有兩場活動引人注目,頗為“特殊”:一是赴安州出席安州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陵園祭掃活動;二是參觀朝鮮祖國解放戰爭勝利紀念館。

  先説具體情況吧。

  11日上午,劉雲山一行驅車70多公里,前往位于平安南道安州市境內的中國人民志願軍陵園,憑吊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

  這個陵園建在史元厚山上,山名是為了紀念1953年12月為救朝落水兒童而犧牲的史元厚烈士,他被志願軍追記一等功。陵園建于上世紀50年代初,共安葬烈士1156名,現正在進行重新修繕。

  10日,劉雲山來到位于平壤市區的祖國解放戰爭勝利紀念館參觀。祖國解放戰爭勝利紀念館佔地15萬平方米,氣勢恢宏,有27個展室、5個展廳和25處半景畫。

  紀念館單設的中國人民志願軍館展廳是此次參觀的重點。進入展廳,彭德懷、毛岸英等熟悉的抗美援朝人物圖片、影像撲面而來。劉雲山駐足觀看,在黃繼光、羅盛教等抗美援朝英雄的展位前,仔細向解説員詢問細節。

  訪朝行程如此緊張,為什麼劉雲山依然要安排這兩場活動呢?有什麼特殊意義嗎?

  當然有特殊意義。這兩場活動的共同特點就是緬懷那些在朝鮮戰場上壯烈犧牲的中華民族優秀兒女,永遠銘記他們不朽的功勳。

  勿忘先烈,是中國政府和人民一直秉承的做法,也是中國傳統價值觀的體現。習近平主席曾説過:“中國人民始終沒有忘記那些用鮮血染紅盛開在朝鮮大地上的金達萊花的烈士們,他們的英名將永垂史冊。”

  其一、數十年來,凡是來朝鮮訪問的中國領導人,憑吊志願軍墓是“常規動作”。

  其二、中國政府一直與朝鮮政府合作,修繕、管理好在朝志願軍烈士陵園。

  這裏交代個背景。抗美援朝期間,先後約有240萬志願軍指戰員赴朝參戰,70多萬民工民兵赴朝支前,近20萬先烈英勇犧牲。戰爭勝利後,志願軍成立了“墓地注冊委員會”“陵建委員會”負責搜尋、接收志願軍遺骸並修建烈士陵園,朝鮮各地烈士陵園共安葬志願軍烈士約10.5萬人。2011年以來,中朝雙方聯合開展勘查測量工作,摸清在朝志願軍烈士紀念設施的基本情況,實施修繕。安州和開城志願軍烈士陵園作為首批修繕工程,于2014年開工。

  縱觀世界,不忘先烈是國際社會通行做法。

  “你的名字無人知曉,你的功績萬世長存”——到莫斯科紅場的人都對克裏姆林宮外無名烈士墓這句銘文印象深刻。每逢有重大紀念活動,到無名烈士墓舉行隆重的獻花、祭掃儀式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在西歐,從諾曼底到盧森堡到柏林,二戰戰場留下了諸多美軍、蘇軍公墓,修葺、打理得整潔、有序。美國設有戰爭紀念設施委員會專門管理海外軍人公墓的管理、運作。在比利時阿登高原,筆者曾在紀念二戰阿登戰役的歷史中心看到,前往參觀的美國人僅次于當地人。

  圍繞抗美援朝,這些年有少量雜音在互聯網上出現,試圖誤導、蒙蔽一些不明真相的人們。中國黨和國家領導人到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陵園憑吊加祭掃,就是向世人宣示什麼是正確的歷史觀,什麼是主流價值觀。

  抗美援朝的歷史功績早有定論,不容被抹黑、玷污。習近平主席就曾説過:“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是保衛和平、反抗侵略的正義之戰。”抗美援朝是新中國誕生後的第一聲吶喊,其所激發的中華民族的自尊、自信和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是凝聚民族之魂,是推動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偉大動力,值得永遠弘揚光大。

  國際上,不少有良知的戰略家正面、客觀評價抗美援朝的歷史價值,尤其是對中國發展和世界格局重塑的重大意義。英國牛津大學大戰略學家羅伯特·奧內爾也説過:“中國從他們的勝利中一躍而為一個不能再被人輕視的世界大國,……如果中國人沒有于一九五零年十一月在朝鮮戰場上穩執牛耳,此後的世界進程就一定不一樣。”

  中國人民志願軍的功績不可抹殺,是中朝雙方共識。此次在安州祭掃,朝方特意安排禮兵和軍樂隊配合,就體現了誠意。朝鮮祖國解放勝利紀念館用了很大一部分區域展示抗美援朝,整個展區分為四部分,內容分別是“美帝轟炸中國領土的暴行”“中國人民志願軍參戰”“戰爭第三、四階段中國人民志願軍和朝鮮人民軍協同作戰”和“中朝軍民同生死、共命運”。正如紀念館解説員所説:中國人民志願軍與朝鮮軍民並肩作戰、保家衛國,捍衛了和平,維護了正義,我們要永遠銘記他們為保衛祖國、保衛和平作出的犧牲。

  “繼承先烈遺志 共創美好未來”——這是劉雲山在祖國解放戰爭勝利紀念館留言簿上寫下的話語,傳遞著主流歷史觀、價值觀的正能量。(記者吳黎明,攝影李濤,編輯王豐豐,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薛筆犁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0128306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