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日俄領土磋商難談攏 俄學者認為緣于日聽命于美

2015年10月09日 07:45:07 來源: 環球時報

  俄羅斯副外長莫爾古洛夫與日本副外相杉山晉輔8日在莫斯科舉行會談,這是兩國時隔1年零8個月重啟領土問題副外長級磋商。但由于兩國分歧巨大,日媒普遍不看好會談能取得成果。

  日本《讀賣新聞》稱,日本在協商中不斷表示,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的歸屬問題尚未解決,並表明希望按照日俄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法解決領土問題。但同時,俄羅斯卻反覆強調北方四島是二戰的結果。俄羅斯針對北方領土問題的強硬姿態還在繼續。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日本希望能和俄羅斯首先確認北方四島的歸屬,返還時間和方法可以之後商量,但俄羅斯只表現出希望優先擴大經濟合作。

  《日本經濟新聞》認為,“日本準備在年內實現普京訪日,並想以此推動解決領土問題。但俄羅斯未顯示出想迎合日本步調的跡象,可以預想交涉會十分艱難。”

  相比日媒的熱鬧討論,俄媒8日未對俄日兩國副外長會談給予太多關注。

  為什麼難有結果還要談?俄羅斯rosinform網站認為,中俄在政治和軍事領域接觸頻繁合作密切,日本希望拉攏俄羅斯,制衡中國。但俄學者認為,在日本聽命于美國的前提下,日本的這一目標無法實現。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298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