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促TPP獲美國國會批準 奧巴馬將繼續打中國牌

2015年10月09日 07:38:09 來源: 中國青年報

  編者按

  10月5日,包括美國、日本在內的12個太平洋地區國家,在美國南部城市亞特蘭大宣布達成跨太平洋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一時間,TPP成為媒體和公眾熱議的話題。那麼,TPP究竟是一個怎樣的協議?它對于改革開放已經三十多年、經濟發展正處在關鍵時期的中國究竟是福是禍?中國應該如何應對?我們特辟專版,為讀者試作解讀。

  --------------------------------------------------------------------------

  不能讓中國制定全球貿易規則,美國總統奧巴馬這樣強調。10月5日,包括美國、日本在內的12個太平洋地區國家,在美國南部城市亞特蘭大宣布達成跨太平洋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奧巴馬旋即發表聲明稱:“當超過95%的潛在客戶生活在我們的國境之外,我們不能允許像中國這樣的國家書寫全球經濟的規則。”

  不讓中國制定規則

  《紐約時報》引多名美國官員的話稱,在向美國國會艱難兜售這一政績時,“TPP是抗擊中國影響力的‘堡壘’”將是奧巴馬政府的中心論據。

  如果協定生效,TPP將成為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多邊貿易協定。世界銀行統計數據顯示,12個TPP成員國,即美國、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墨西哥、秘魯、智利、新加坡、馬來西亞、汶萊和越南,其國內生産總值總和佔全球總量的36%。TPP的談判過程是封閉的,其具體文本公之于眾仍需時日,但其主要內容應包括貨物與服務貿易自由化、智慧財産權保護、國有企業規則、勞工和環境保護條款、資訊自由等,強調逐步取消多種産品和服務的進口關稅和配額,在環保、勞工和智慧財産權保護標準等方面加強協調。

  奧巴馬政府決定加入TPP談判後,有分析將中國稱為談判中的“影子國家”,因為美國在談判過程中時時在打中國牌。奧巴馬政府稱TPP為“21世紀的高標準貿易協定”,在過去5年的談判中,卻一直強調這一貿易協定的戰略含義,將其視為亞太再平衡戰略的支柱之一。美國國務卿克裏表示,完成TPP談判將向亞太地區及全世界發出一個明確的信號:美國正在並將繼續在亞太地區發揮領導角色。美國國防部長卡特稱,對于他來説,通過TPP等于在亞太地區再給他一艘航空母艦。

  但奧巴馬將TPP中針對中國的戰略含義表達得更為直接。他曾表示,在很大程度上,TPP是為了不讓中國政府來為全球經濟和貿易制定準則。10月6日,奧巴馬在美國農業部發表講話時又強調,有了TPP,就等于是美國而不是中國這樣的國家在為世界經濟制定規則。奧巴馬表示,TPP反映了美國的價值觀,為美國工薪家庭和美國商業界創造了一個公平公正的平臺。《今日美國報》稱,奧巴馬推動達成TPP,從而在亞太地區建立起對抗中國經濟的聯盟。

  “奧巴馬的協議”

  當前,TPP在美國國記憶體在著巨大爭議,但支援者和反對者有一個共識,即都將該協議稱為“奧巴馬的協議”。而奧巴馬要將這一“重大政治遺産”做實,還需要把這份被他稱為“可能獲得的最佳協議”遞交美國國會並獲得批準。

  時下,支援自由貿易的共和黨掌控第114屆美國國會。今年6月,在共和黨議員的幫助下,美國國會以微弱優勢通過“貿易促進授權”法案(TPA),授權奧巴馬進行貿易談判的全部許可權。外界視此舉為確保TPP最終完成談判、達成協議打開了大門。因為有了TPA,奧巴馬就獲得了與他國達成重要自由貿易協定的完全許可權,未來國會對已達成的協定只能投票讚成或反對,不能再對其中的條款進行修改或添加修正案。

  為贏得TPA,奧巴馬已經付出了一些代價。該法案為自由貿易協定的公示期及審議期設定了新的標準。根據奧巴馬簽署的這一新貿易促進授權法案,美國國會在表決前,有4個月時間對TPP條文進行審議。在將審議文本提交國會前,奧巴馬政府還需將其公示60天。依此推算,美國國會對TPP表決可能會在明年4月。

  存在遭擱置風險

  相較6月時的TPA涉險過關,TPP審議所面臨的形勢已變得更為復雜。按照美國法律,國際自由貿易協定只需要“過半支援”這一簡單多數就可以獲得批準。在對TPA進行投票時,雖然民主黨籍的奧巴馬總統得到了共和黨議員的支援,但很多民主黨議員投了反對票。對于TPP,民主黨內的反對聲音較前更強。因為對涉及煙草、醫藥等領域的相關內容不滿,一些此前支援TPA的共和黨議員已經表示將不會支援TPP。

  而明年年初,2016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將進入緊張的初選階段,政治人物會高調發聲反對TPP,美國民間各方力量也將展開阻擊戰。屆時,TPP可能面臨遭擱置的風險,無法在奧巴馬任內完成。

  響亮的反對聲音已在美國國內特別是奧巴馬所在的民主黨中出現。正在競選2016年美國大選民主黨總統提名的參議員桑德斯發表聲明稱,“華爾街和其他大公司又贏了。是阻止這些跨國公司操縱體制、把盈利建立在我們的犧牲上的時候了”,“我將盡我所能,不讓這項協議(在國會)通過”。共和黨參選人中的領跑者特朗普表示:“現任政府的無能簡直令人無法理解。TPP是糟糕的協議。”

  希拉裏·克林頓表示了反對意見。7日,正在艾奧瓦州開展競選活動的希拉裏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迄今為止,我不讚成我所了解到的內容。”她表示,“從一開始,我就説必須要有一個將為美國創造好工作、提高薪水並加強國家安全的貿易協議,我仍相信這是必須滿足的高標準。我認為,TPP沒有達到我之前所確定的目標”。希拉裏舉例稱,沒有任何預防操縱貨幣的措施,這是她反對的理由之一。在奧巴馬政府中擔任國務卿期間,希拉裏曾大力推動TPP談判,並將TPP視為奧巴馬政府亞太再平衡戰略的重點。據美國有線新聞網統計,在2010年到2013年期間,希拉裏積極推銷了TPP多達45次。

  奧巴馬政府將全力以赴,其一個重要應對策略便是繼續打中國牌。奧巴馬在聲明中強調,距國會投票還有幾個月的時間,他對TPP于美國有利這點非常自信,約40%的全球經濟總量將在有助于美國的規則下運作。這些規則是由美國而不是中國制定的。負責談判的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網站這樣介紹TPP,稱“TPP為全球貿易制定規則,這些規則將幫助增加美國産品的出口,幫助美國經濟發展,支援美國人擁有高收入工作機會,增強美國中産階級”,TPP“事關美國全球領導地位,亞洲正在出現對規則制定權的爭奪。如果美國不能通過TPP並制定規則,競爭對手們將尋求低水準的規則,威脅美國工人和工作機會,破壞美國在亞洲的領導地位”。

  本報華盛頓10月8日電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298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