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戰火生離愁 干涉造動蕩

2015年10月09日 07:32:39 來源: 光明日報

  在柏林,每天都有至少幾百名難民擁堵在政府機構前,等待提交避難申請。本報記者 柴野攝

  敘利亞內戰烽煙滾滾,難民的搏命逃亡之旅仍在繼續。他們冒著極大的風險,想趕在秋天海上暴風季節到來之前登陸歐洲、奔赴德國。面對難民危機,德國有識之士開始反思,到底什麼原因導致了這場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潮,德國媒體發出質問,超級大國,你為什麼“烏龜縮頭”?

  中産階級淪為難民

  從敘利亞到德國,是一段苦楚中透著希望的旅程。難民們舟車加徒步,穿越希臘、塞爾維亞、匈牙利、奧地利,耗時一至三個月才能抵達德國。一位名叫薩米爾的敘利亞難民向記者講述了他的艱辛過程。薩米爾來自敘利亞第二大城市阿勒頗,如今那裏已是敘利亞政府軍與反對派武裝交戰的主要區域之一,同時也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活動最積極的地方。四年前,“阿拉伯之春”尚未來臨,敘利亞沒有戰爭,他們一家過著幸福、安詳的生活。薩米爾是一名醫生,他的妻子是中學老師,這是一個典型的敘利亞中産階級家庭。

  現在,薩米爾一家卻不得不和許多敘利亞人一樣被迫逃離戰火。出發前,薩米爾花了很多時間研究地圖、計劃路線,還要確保一路上都能使用移動網絡。7月3日,他們一家先抵達土耳其,向蛇頭支付了1500歐元後,坐上了只有二十幾個人的一條遊艇並安全到達了希臘的卡利姆諾斯島,接著又輾轉來到雅典。薩米爾決定像成千上萬的同胞那樣走巴爾幹這條線去德國。他又花了不菲的費用乘計程車到達了馬其頓與塞爾維亞交界的邊境,在大雨中徒步行走了數小時後,才碰到一名走私犯,後者答應如果交1000歐元,就可將他送到維也納邊境,但他一家在進入匈牙利後被警察抓住,並遭到警方虐待。8月16日,薩米爾一家終于到達慕尼黑。據薩米爾説,一個敘利亞家庭需要花費兩年的收入,才有可能到達歐洲。“我也算是不幸中的萬幸。我的許多同胞,有的剛出發就已葬身地中海。”

  危機根源是西方干涉

  如此多的難民涌進德國,使德國不堪重負。在接待難民的同時,德國人開始探究這場難民潮的起因。德國著名哲學家、社會學家哈貝馬斯説:“我從伊拉克戰爭就開始進行批評,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馬利行動和利比亞行動讓人們明白,幹預勢力根本沒有承擔下一步責任的意識,幹預往往導致相關國家局勢的惡化,而非好轉。”德國學者呂德爾斯認為,歐洲難民潮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國和西方一些國家對西亞北非局勢進行了干涉。少數西方國家的干涉導致西亞北非局勢發生大規模動蕩,而整個歐盟卻要為此付出代價。

  《柏林日報》的中東問題專家多林一針見血地指出,1999年西方國家打著拯救科索沃人民的幌子聯合轟炸前南斯拉夫地區,雖然米洛舍維奇被推翻,但今天,科索沃人卻紛紛離開自己獲得獨立的國家,還是要往西歐跑,因為本國民不聊生。在阿富汗,美國以打擊塔利班恐怖主義分子為名,先是強力介入,如今又決然撤出,造成了當地政權的真空。當前,塔利班死灰複燃,造成民眾背井離鄉,逃難他國,阿富汗也已成為第三大難民國家。伊拉克和利比亞均在美國和西方的支援下發生政權更疊,然而,這些國家卻沒有建立起穩定的民主政權。相反,原有的政治生態結構遭破壞,反政府武裝、地區極端勢力膨脹,國家陷入內亂和戰爭中。這樣一來,數以百萬計的人民只能逃難求生。

  德國輿論問責美國

  德國在野黨的左翼黨議會黨團副主席瓦根克內希特則從更深層次分析了這場難民危機的成因,她説:“西方國家在美國的帶領下破壞了有關地區的穩定,其後果包括使恐怖組織的滋生和泛濫成為可能。‘伊斯蘭國’等恐怖組織間接得到支援,並暢通無阻地從包括德國在內的一些歐盟國家獲取資金和武器,讓千萬人飽受內戰的煎熬。美國應為歐洲面臨的難民危機承擔主要責任。”

  德國《明鏡》周刊9月初刊登了題為《一個超級大國躲藏起來》的文章,該文稱,今年夏天以來,大量難民涌入歐盟涌進德國。迄今為止,接收大量難民的德國和少數西歐國家一樣,將無法單獨承擔難民持續增加帶來的壓力。敘利亞人逃往歐盟不僅僅是德國的問題,解決這個問題應該是大肆宣揚西方價值觀的跨大西洋關係國家的任務。然而,到目前為止,有一個國家躲藏起來,它就是美國。對美國這個移民國家來説,只接收這麼少的難民簡直是個恥辱。人們現在應該提醒美國:是布希領導下的美國帶頭攻打伊拉克,最後卻給這個國家留下了混亂;伊拉克的動蕩又不斷地輻射到周邊國家。

  (本報柏林10月8日電 本報駐柏林記者 柴野)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2988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