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際社會矚目66年來中國發展成就

2015年10月01日 17:37:4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1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金秋十月,迎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6周年國慶。66年來風雲變幻,日新月異。對內改善本國人民生活水準,對外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穩定,不斷發展的中國作用愈加凸顯,也越來越多地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

  變化:翻天覆地

  美國肯塔基州施萬克律師事務所律師朱迪·施萬克對中國66年來翻天覆地的變化感觸頗深。她説:“我去過中國很多次,我第一次去中國是在1991年,現在與當時比發生了很大變化。我自己目睹了中國這麼多的積極變化。”

  美國馬利蘭州副州務卿路易斯·博倫達説:“我們都知道,中國是‘世界經濟發電廠’。中國城市發展如雨後春筍一般。我的許多朋友到過中國,他們看到那裏商業繁榮,有著美國都沒有的巨大工廠。”

  201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曼徹斯特大學物理學教授諾沃肖洛夫説,他曾多次前往中國,中國的大城市完全可以與歐洲城市相媲美。“我能從中體會到中國這些年來巨大的發展,不論是基礎設施、還是科學水準抑或是人們文化程度的發展。幾十年來,中國的發展突飛猛進。”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胡逸山説,建國66年來,中國取得的成就非常了不起。中國從當時四分之三的人口處在貧困線以下到今天成為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這是非常巨大的成就。

  印尼人民協商會議主席祖爾基弗利·哈桑説,他不久前剛剛訪問了中國,驚訝地發現,中國已經發展得非常先進了。“我1984年訪華時,中國和印尼的發展水準相當。但是現在,中國進步巨大,印尼已經不可與中國同日而語了。”哈桑説,現在的中國人,不僅思想上先進,行動上也同樣先進,這是中國取得巨大成就的關鍵。

  成果:惠及全球

  尼日利亞最大的智囊機構——尼日利亞對外關係研究院中國問題專家烏比説:“審視中國66年來的進程可以發現,中國已經取得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一成績是在中國人民政府的承諾和指導下取得的。今天,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在政治方面,中國正在呈現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形象,其發展的脈搏可以讓全世界都感覺得到。特別是在第三世界國家,在非洲地區,更能感受到這一點。需要特別指出的是,中國一直致力于和平崛起,致力于維護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墨西哥首任駐華大使安吉亞諾説:“我一生最大的幸運就是兩度擔任墨西哥駐華大使,成為中國在世界上崛起的最重要階段的歷史見證人。中國政府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實行改革開放,向外資敞開大門,經濟蓬勃發展,面貌開始煥然一新。如今,中國已經建立了完善的經濟體制,取得了世人矚目的成就,並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欣欣向榮的中國是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的正義力量,也為拉美、為世界帶來了發展機會。”

  墨西哥《宏觀經濟》主編希門尼斯説:“66年來,中國從一個貧窮落後、任人欺淩的國家變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為整個世界樹立了一個光輝典范。在國際事務中,中國不倚強淩弱,真誠待人,代表著和平和正義的形象。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也給了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的發展中國家經濟振興的機會。中國越富強,世界經濟發展就越穩定。”

  埃及前駐華大使馬哈茂德·阿拉姆説,過去66年,中國從一個“一窮二白”的半殖民地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每人平均收入大幅增加,這是世所罕見的成就,是中國人民勤勞和汗水的結晶。如今中國在國際社會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積極參與各類政治、經濟、安全、環保等領域的國際事務,給予發展中國家大量經濟援助,充分擔負起一個大國的責任。

  芬蘭議長洛赫拉表示,中國建國66年來取得了輝煌的成就,當前芬蘭與中國繼續深化雙邊關係,是互利共贏的選擇。洛赫拉説:“65年前,我們做出了明智的選擇,這是一個面向未來的選擇。”

  印尼政治分析人士李卓輝説,建國66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取得了巨大的發展成就,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

  李卓輝説,中國集中力量發展本國經濟的同時,也在通過多種途徑與機制造福其他國家和人民。中國的和平發展歷程史無前例,與充滿掠奪與殖民的西方發展史形成鮮明對比,“這是新中國成立66年來對世界作出的最突出貢獻”。

  法國前總理讓-皮埃爾·拉法蘭認為,中國為了使經濟增長“更有品質”和“更有包容性”作出了很多努力,尋求一種新的經濟增長。

  拉法蘭指出,成千上萬的中國企業對其戰略和結構進行了改革。中國經濟的現代化是強有力的。在新常態下,中國新的經濟增長將更和諧。

  法國總理府國務秘書讓-瑪麗·勒甘表示,中國新一代領導人執政以來,實施了新的重大改革政策。習近平主席是一個個性明顯的領導人,他對中國未來的發展有自己的看法,提出的一些政策擴大了中國的影響和威望,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參與記者:包雪琳、馬岩、李驥志、張璇、夏曉、董翔、劉連祥、周檬、關建武、祁星、鄭斌、張保平)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子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73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