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會見尼日利亞總統布哈裏

2015年09月28日 01:17:4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紐約9月27日電(記者李建敏 李忠發)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紐約會見尼日利亞總統布哈裏。

  習近平指出,中尼兩國傳統友好,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中尼戰略夥伴關係給兩國人民帶來實惠。雙方應該牢牢把握中尼友好大方向,堅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謀劃和推進雙邊關係,充分發揮兩國傳統友好和經濟互補性強兩大優勢,努力開辟務實合作新領域新途徑,推動中尼戰略夥伴關係全面升級。

  習近平指出,明年是中尼建交45周年。中方願同尼方保持各領域交流勢頭,深入開展治國理政和經濟發展經驗交流,不斷增強政治互信。積極拓展貿易、投資、人力資源開發、金融、農漁業合作,加強汽車、家電、鋼鐵、建材、棉紡、食品加工等産業産能合作,探討開展油氣勘探和産品加工。雙方要擴大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青年、智庫、媒體等人文交流,加強安全合作,就重大國際問題加強溝通協作,共同維護中非和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習近平指出,今年是中非合作論壇成立15周年,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將于12月在南非舉行。中方讚同非方關于把本屆會議升格為峰會的建議,願同非洲國家一道,把這次峰會辦成加強中非團結、共謀中非合作未來的歷史性盛會。

  布哈裏表示,尼日利亞感謝中方長期以來對尼維護國家安全、發展社會經濟給予的支援和幫助。近年來,尼中各方面合作取得積極進展。雙方在基礎設施、農業、水電開發等領域項目建設成為兩國關係的新亮點。尼日利亞政府將繼續致力于推進尼中關係全面發展。感謝習近平主席出席中非合作論壇峰會。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9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紐約會見尼日利亞總統布哈裏。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9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紐約會見尼日利亞總統布哈裏。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責任編輯:劉牧平]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28272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