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問題領導人工作午餐會

2015年09月28日 11:39:1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聯合國9月27日電(記者徐劍梅 李忠發)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問題領導人工作午餐會。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主持午餐會。2014年氣候變化會議東道國秘魯總統烏馬拉、2015年氣候變化會議東道國法國總統奧朗德及吉里巴斯、埃及、巴西、哥倫比亞、南非、韓國、玻利維亞、墨西哥、貝南、德國、日本、巴巴多斯、英國、約旦、挪威、意大利、盧森堡、丹麥、澳大利亞、土耳其、馬爾他、印度尼西亞、安哥拉、美國、尼日利亞、印度、歐洲理事會等3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領導人與會。

  習近平指出,將于今年年底舉行的氣候變化巴黎大會將為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制定新的規劃,也將為國際社會謀求綠色低碳發展指明大方向。巴黎大會達成的協議要平衡處理減緩、適應、資金、技術等各個要素,拿出切實有效的執行手段。協議必須遵循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原則和規定,特別是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公平原則、各自能力原則。各國要立足行動,抓好成果落實,根據本國國情,提出應對氣候變化的自主貢獻。發達國家要履行在資金和技術方面的義務,落實到2020年每年提供1000億美元的承諾,並向發展中國家轉讓氣候友好型技術。

  習近平強調,中國一直本著負責任的態度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將應對氣候變化作為實現發展方式轉變的重大機遇,積極探索符合中國國情的低碳發展道路。中國政府已經將應對氣候變化全面融入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總戰略。去年,中國單位國內生産總值的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了33.8%。未來,中國將進一步加大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力度,爭取到2020年實現碳強度降低40%-45%的目標。中國願意繼續承擔同自身國情、發展階段、實際能力相符的國際責任。今年上半年,我們正式提交了國家自主貢獻,宣布了相應的落實舉措。兩天前,中美兩國發表了第二份關于氣候變化的聯合聲明。中國還將推動“中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盡早投入運營,支援其他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中國願意同世界各國一道,在落實發展議程的過程中,合作應對氣候變化。

  潘基文感謝各國領導人出席午餐會,表示,氣候變化問題對全球能否實現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希望本次午餐會能為巴黎大會達成一項普遍的協議提供政治上的動力,加速協議談判進程。

  各國領導人就促進全球向低碳經濟轉型從而實現可持續發展、籌集應對氣候變化資金、加速巴黎大會協議談判進程等交換意見。與會領導人一致認為,巴黎大會對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至關重要。各國要展現團結一致姿態,確保巴黎大會達成的協議公正、平衡。

………………………………………………………………………………

  相關新聞:

  ·強化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中國國家自主貢獻

  ·中美元首氣候變化聯合聲明

>>【專題】習近平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

>>【專題】習近平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係列峰會<<

[責任編輯: 楊婷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697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