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南南合作圓桌會共同主席新聞公報(全文)

2015年09月27日 10:59:2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聯合國9月26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26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並主持由中國和聯合國共同舉辦的南南合作圓桌會。圓桌會發表新聞公報。公報全文如下:

南南合作圓桌會共同主席新聞公報

(2015年9月26日,紐約)

  2015年9月26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共同主持召開南南合作圓桌會。會議是在聯合國發展峰會舉行期間和2015年後發展議程剛剛通過的重要時刻舉辦的一次重要會議。孟加拉國、貝南、丹麥、厄瓜多、埃及、印尼、馬來西亞、尼泊爾、尼日利亞、巴基斯坦、薩摩亞、南非、烏幹達、讚比亞等國領導人,巴西、哈薩克斯坦、馬爾地夫、沙特、津巴布韋等國元首代表,以及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貿易組織、聯合國糧農組織、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聯合國亞太經社會等國際組織負責人出席會議。

  過去幾十年以來,發展中國家積極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改變了全球政治經濟版圖,促進了全球經濟治理變革,推動了經濟全球化進程。

  當前,全球落實千年發展目標取得重要進展,但落實情況並不平衡,特別是在脆弱國家。國際社會應進一步加強國際發展合作,籌集更多發展資源,建立更加有力的發展夥伴關係,創造良好有益的國際發展環境,幫助發展中國家實現可持續發展。

  聯合國發展峰會通過了具有歷史意義和變革性的2015年後發展議程,為各國提出了更具雄心的發展目標,也為國際發展合作提供了新機遇,受到各方歡迎。國際社會應堅持南北合作在國際發展合作中的主渠道地位,鼓勵發達國家兌現官方發展援助承諾,特別是將國民總收入的0.7%用于官方發展援助,其中用于支援最不發達國家的官方發展援助應佔其國民總收入的0.15%-0.2%。發展夥伴應至少將官方發展援助的一半提供給最不發達國家。

  南南合作應該繼續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信、合作共贏、團結協作等原則,幫助發展中國家走出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的發展之路。

  各國應加強發展理念和經驗的交流,深化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使貿易投資服務于發展中國家人民。建議各國重點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推進互聯互通,共同從全球價值鏈中受益。各國應重視發展綠色經濟,加強環境保護,打造南南合作的高品質旗艦項目,包括通過“一帶一路”等倡議,用好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等融資平臺,激發合作潛力,展示合作活力,實現聯動發展。

  國際社會應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改革,鞏固多邊貿易體制,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提高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脆弱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實現世界經濟強勁、持久、平衡、包容增長。當前世界經濟增長緩慢,低于預期。各國應加強宏觀政策協調,解決國際金融危機暴露出的結構性、長期性問題,支援經濟復蘇,減少有關政策對發展中國家的負面溢出效應,支援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都實現發展,特別是脆弱國家實現發展。

  聯合國為推動南北合作、促進南南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期待聯合國各基金、方案、專門機構和其他實體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加大對南南合作的投入,在政策協調、戰略研究、知識共用、技術支援、能力建設等方面向南南合作提供更大支援。

  南南合作在落實“伊斯坦布爾最不發達國家行動綱領”、“小島嶼發展中國家薩摩亞路徑”、“內陸發展中國家維也納行動計劃”等全球發展框架方面發揮著重要的補充作用。南南合作是人力資源和生産能力建設、技術支援、經驗交流的重要平臺,尤其是在健康、教育、職業技能培訓、農業、環境、科技、貿易投資等方面。發展夥伴應支援設立技術銀行、科技創新機制以及最不發達國家投資促進機制。

  南南合作是南北合作的補充而非替代。盡管南南合作面臨一些復雜挑戰,但在實現2015年後發展議程設定的發展願景方面可以發揮很大潛力。南南合作可以幫助發展中國家尤其是最不發達國家、內陸發展中國家和小島嶼發展中國家應對發展挑戰,提供最具針對性和借鑒意義的解決方案。發展中國家加強緊密合作有助于促進發展中國家間的貿易和資金流動,增強科技能力,促進經濟增長,因此將成為支援2015年後發展議程的主要途徑之一。

  與會各方感謝中國為此次圓桌會議發揮的領導作用,感謝聯合國秘書長對南南合作的高度重視,感謝聯合國特殊處境國家辦公室為會議實質性工作和後勤安排提供的大力支援。各國領導人同意今後適時再次舉行類似的會議,共商南南合作大計,推動2015年後發展議程的落實。

[責任編輯: 白羽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6689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