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在南南合作圓桌會上發表講話

2015年09月27日 10:36:33 來源: 新華網

習近平在南南合作圓桌會上發表講話

闡述新時期南南合作倡議

強調要把南南合作事業推向更高水準

  新華網聯合國9月26日電(記者陳贄 王豐豐 孟娜)國家主席習近平26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並主持由中國和聯合國共同舉辦的南南合作圓桌會,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等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總結南南合作經驗、共商合作發展大計。南非總統祖馬、埃及總統塞西、讚比亞總統倫古、烏幹達總統穆塞韋尼、厄瓜多總統科雷亞、尼日利亞總統布哈裏、巴基斯坦總理謝裏夫、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薩摩亞總理圖伊拉埃帕、孟加拉國總理哈西娜、丹麥首相拉斯穆森等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貿易組織、聯合國糧農組織、聯合國亞太經社會等國際組織負責人出席。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1974年鄧小平先生在聯大會議發言中指出,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國家,中國屬于第三世界。40多年過去了,中國雖然取得巨大發展成就,但仍然是發展中國家,對南南合作仍然重視如初。中方倡議召開這次圓桌會,就是希望推動南南合作向更高水準、更深層次發展。

  習近平指出,南南合作是發展中國家聯合自強的偉大創舉,是平等互信、互利共贏、團結互助的合作,幫助我們開辟出一條嶄新的發展繁榮之路。伴隨著發展中國家整體力量提升,南南合作必將在推動發展中國家崛起和促進世界經濟強勁、持久、平衡、包容增長中發揮更大作用。

  習近平就新時期南南合作提出以下建議。

  一要致力于探索多元發展道路。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我們要堅定信心,堅持走自主選擇、具有自身特色的發展道路,彼此分享治國理政成功經驗,把能力建設作為重點,挖掘增長潛力,破解發展難題,增進人民福祉。

  二要致力于促進各國發展戰略對接。我們要發揮各自比較優勢,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推動經貿、金融、投資、基礎設施建設、綠色環保等領域合作齊頭並進,提高發展中國家整體競爭力。

  三要致力于實現務實發展成效。我們要以互聯互通、産能合作為突破口,發揮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等新機制作用,集中力量做成一批具有戰略和示范意義的旗艦和精品項目,産生良好經濟、社會、環境效應,為南南務實合作增添動力。

  四要致力于完善全球發展架構。我們要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改革,鞏固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多哈回合談判早日實現發展授權,擴大同發達國家溝通交流,構建多元夥伴關係,打造各方利益共同體。

  習近平宣布,為幫助發展中國家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未來5年中國將向發展中國家提供“6個100”項目支援,包括100個減貧項目,100個農業合作項目,100個促貿援助項目,100個生態保護和應對氣候變化項目,100所醫院和診所,100所學校和職業培訓中心。未來5年,中國將向發展中國家提供12萬個來華培訓和15萬個獎學金名額,為發展中國家培養50萬名職業技術人員。中國將設立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並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供200萬美元的現匯援助。

  習近平強調,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是中國對外關係不可動搖的根基。中國是發展中國家一員,中國的發展機遇將同發展中國家共用。中方將把自身發展和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緊密聯繫起來,把中國夢和發展中國家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夢想緊密聯繫起來,攜手走出一條共同發展的康莊大道。

  圓桌會氣氛友好熱烈。與會各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感謝中方召集這次圓桌會,完全支援習近平關于南南合作的主張和倡議。他們紛紛表示,中國正在國際事務中發揮領導作用,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發展峰會和此次南南合作圓桌會宣布的一係列重大務實舉措,是中方重視南南合作、支援南南合作、貢獻南南合作的具體行動。南方國家已經成為全球增長的重要動力,南南合作已經成為國際發展合作的重要補充。同時南南合作不能替代北南合作和發達國家對發展中國家的援助。聯合國應當加強對南南合作的支援。

  習近平最後強調,2015年後發展議程為各國設置了更高的發展目標,提出了更高的發展要求。南南合作應該以落實2015年後發展議程為契機,在更高層次、更廣范圍、更寬領域上促進發展中國家發展。

  南南合作圓桌會發表了共同主席新聞公報,肯定南南合作的重要貢獻,總結了南南合作的重要原則,提出加強發展理念經驗交流、深化宏觀政策協調、打造合作旗艦項目、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改革等深化南南合作的建議。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專題】習近平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

>>【專題】習近平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係列峰會<<

9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並主持由中國和聯合國共同舉辦的南南合作圓桌會,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等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總結南南合作經驗、共商合作發展大計。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責任編輯:白羽]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6689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