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出席中美省州長論壇

2015年09月23日 10:53:4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美國西雅圖9月22日電(記者李忠發 李建敏)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西雅圖出席主題為“清潔能源與經濟發展”的第三屆中美省州長論壇並發表講話。

  習近平充分肯定本屆省州長論壇聚焦低碳經濟發展,指出這非常切合當前中美兩國和國際社會共同面臨的挑戰。習近平強調,地方合作對發展國家關係有著重要作用,國與國關係歸根結底需要人民支援,最終也服務于人民。地方是最貼近老百姓的。過去30多年,中美關係發展得益于兩國地方和人民支援,未來仍然要依靠地方、造福地方。近年來,中美地方交流合作呈現新的蓬勃發展態勢。兩國建立了43對友好省州、200對友好城市。當前,在經濟全球化繼續深入發展、中美各領域務實合作全面深化的背景下,兩國地方交流合作有著更廣闊天地。雙方要有效利用中美兩國經濟巨大體量帶來的機遇,共同分享中美兩國改革發展的政策利好,努力發掘中美地方優勢互補的潛能,加強貿易、投資、農業、資訊産業、汽車産業、環保等方面合作。重視人文交流,在教育、旅遊、體育、青年等廣泛領域開展合作,共同譜寫中美地方合作新篇章。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州長布朗表示,歡迎習近平主席在美中關係和世界發展的重要時刻到訪美國。美中兩個重要國家在廣泛領域保持密切合作對世界有利。很高興雙方在發展低碳經濟、清潔能源等領域正拓展合作,本屆論壇就此達成重要共識。當前我們面臨的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不是任何國家獨自能夠解決,需要美中攜手,推動國際社會共同作出努力。

  出席論壇的中美省州負責人介紹了各自同友好省州交流合作情況,紛紛表示願通過密切地方合作,推動中美關係深入發展。

  中美省州長論壇係根據中美兩國元首共識于2011年成立。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州長布朗、華盛頓州州長英斯利、艾奧瓦州州長布蘭斯塔德、密歇根州州長斯奈德、俄勒岡州州長布朗和中國四川省、北京市、重慶市、浙江省、山東省、陜西省負責人出席本屆論壇。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9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西雅圖出席主題為“清潔能源與經濟發展”的第三屆中美省州長論壇並發表講話。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責任編輯:王萌萌]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65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