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中美關係三個指導性文件
2015-09-22 18:34: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9月22日電   應奧巴馬總統邀請,習近平主席于9月22日至25日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此訪是在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中美關係發展進入新的歷史階段的背景下進行的。在這樣歷史背景下,重溫中美關係三個指導性文件,意義深遠。

    中美關係三個指導性文件是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即“上海公報”、中美建交公報和“八·一七公報”。

    【上海公報】

    上世紀70年代初,隨著國際形勢的變化和發展,中美兩國領導人清醒地意識到,改善雙邊關係符合兩國的共同利益。

    1971年7月9日至11日,美國總統尼克松的特使、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基辛格秘密訪問中國,為尼克松訪華鋪平道路。

    1972年2月28日,中美正式發表謀求兩國關係正常化的聯合公報。聯合公報是美國總統尼克松2月21日至28日訪問中國期間,同中國領導人多次會談後,于27日在上海達成協議後形成的,故又稱“上海公報”。

    公報中,雙方回顧了經歷著重大變化和巨大動蕩的國際形勢,闡明瞭各自的立場和態度,並確定了共同的基本原則。中美兩國一致認為,各國不論社會制度如何,都應根據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侵犯別國、不干涉別國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的原則來處理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國際爭端應在此基礎上予以解決,而不訴諸武力和武力威脅。

    “上海公報”打開了中美重新交往的大門,開啟了中美關係的新篇章。然而,因“水門事件”,尼克松提前下臺,繼任總統福特也因各種原因未能實現中美關係的新突破。

    【中美建交公報】

    1977年,卡特入主白宮。卡特政府把同中國關係正常化作為對外政策的主要目標。

    1978年7月,中美兩國代表在北京開始建交談判。臺灣問題是談判的關鍵。  1978年12月16日,中美兩國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美利堅合眾國關于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即中美建交公報。中美兩國決定自1979年1月1日起互相承認並建立外交關係。在公報中,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在此范圍內,美國人民將同臺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公報重申上海公報中雙方一致同意的各項原則,並決定1979年3月1日互派大使並建立大使館。

    【八·一七公報】

    1979年3月,就在中美兩國建交不久,美國國會通過了違反建交公報精神、干涉中國內政的《與臺灣關係法》。此後,美方以此為依據,繼續向臺灣大量出售武器。

    經過中方的堅決鬥爭,1982年8月17日,中美兩國政府就分步驟直到最後徹底解決美國向臺灣出售武器問題發表了聯合公報,即“八·一七公報”。

    雙方重申了上海公報和中美建交公報所確立的指導中美關係的根本原則。對美國向臺灣出售武器問題,中國的立場是:美向臺出售武器是侵犯中國主權的行為,中國堅決反對;同時考慮到歷史的因素,從實際出發,同意美國在切實尊重中國主權的前提下,逐步減少直至最後終止向臺灣出售武器。美國方面作出三點承諾:美向臺出售武器在性能和數量上不超過美中建交後近幾年的水準;美國準備逐步減少對臺的武器出售;經過一段時間使這個問題得到最終解決。

    “八·一七公報”和“上海公報”、中美建交公報一道,為中美關係的長期穩定和健康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回望中美關係發展歷程,展望新時期下中美新型大國關係走勢,可以預見,習近平主席此次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為中美雙方總結過去、思考今天、規劃未來提供了歷史性機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中美關係跨國調查:中美合作"非常重要"
    在針對國內和國外網友的調查中,分別有64%和49%的人認為,亞太安全是中美關係潛在的衝突點,成為兩國交往中最大的潛在風險。最終,41%和23%的中國網友分別選擇了“中美老百姓增進了解”以及“兩國多做生意和氣生財”。
    2015-09-22 14:50:55
  • 述評:為中美關係掌舵領航
    22日至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美國進行首次國事訪問。領導人如何以胸懷乾坤的智慧、撥雲見日的視野,引領巨輪破浪前行,舉世為之矚目。
    2015-09-22 13:14:47
  • 新華國際時評: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的大局不變
    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的大局不變 
    2015-08-28 23:20: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6645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