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關于聯合國成立70周年的立場文件(全文)
2015-09-21 21:25: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9月21日電

中國關于聯合國成立70周年的立場文件

2015/09/21

  一、2015年是聯合國成立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聯合國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成果,承載著各國人民對和平與發展的殷切期望。聯合國的成立是人類歷史上一件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大事,是人類和平進步事業的一座裏程碑。

  70年來,作為最具代表性和權威性的政府間國際組織,聯合國依靠和平與安全、發展、人權三大支柱,為促進人類進步事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並取得了巨大成就。

  70年後的今天,《聯合國憲章》並沒有過時。國際社會不僅應當重溫《憲章》精神,還應當結合當今時代潮流和實際需要,不斷豐富《憲章》的內涵,賦予其新的生機與活力。

  當今世界是一個變革的世界,是一個新機遇新挑戰層出不窮的世界,是一個國際體係和國際秩序經歷深度調整的世界,是一個國際力量對比正在深刻變化並朝著有利于和平與發展方向變化的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更加強勁。同時,我們依然面臨諸多新挑戰、新難題。國際金融危機的深層次影響還未消除,貧困等全球性問題仍未解決,地區熱點此起彼伏,恐怖主義、網絡安全等非傳統安全威脅上升,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依然有很長路要走。

  在此背景下,國際社會對聯合國的期待上升,聯合國肩負的責任也更加艱巨。聯合國的作用只能加強而不能削弱,聯合國的權威必須維護而不能損害。

  二、國際社會要以紀念聯合國成立70周年為重要契機,回顧歷史,展望未來,達到以下目標,以早日實現《聯合國憲章》所繪願景:

  ——牢記歷史教訓,維護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致力于避免後世再遭慘不堪言之戰禍。

  ——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

  ——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的理念,尊重和保障每一個國家的安全,建設開放、透明、平等的國際安全合作架構,走出一條共建、共用、共贏的安全新路,共同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

  ——推動國際關係的民主化和法治化。在國際關係中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用統一適用的規則來明是非、促和平、謀發展。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平等成員,都應平等參與國際規則制定,依法行使權利,不能借“法治”之名行侵害他國權益之實。

  ——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確保各國在國際經濟合作中機會平等、規則平等、權利平等,實現世界普遍繁榮,各國共同發展。

  ——推進全球發展合作,重點幫助發展中國家解決發展關切,推動各國走上公平、包容、可持續的發展道路。

  ——尊重各國自主選擇人權發展道路,同等重視兩類人權,開展平等和建設性對話與合作,推動公正客觀處理人權問題,促進國際人權事業健康發展。

  ——堅持求同存異、開放包容,在交流互鑒中取長補短,在求同存異中共同前進,讓各個文明都綻放出自己的光彩。

  ——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國際秩序和國際體係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各國把本國利益同別國共同利益結合起來,努力擴大利益匯合點,以合作謀和平,以合作促發展,以合作實現雙贏、多贏和共贏。

  ——在國際事務中更多傾聽發展中國家呼聲,反映發展中國家訴求,維護發展中國家權益,增加發展中國家在聯合國及相關國際機構的發言權和代表性。

  三、在聯合國成立70周年之際,國際社會應攜手努力,推動聯合國成為國際和平與安全的有力維護者,世界發展與繁榮的積極促進者。中國建議重點圍繞以下方面開展工作:

  (一)實現發展是世界各國的共同訴求。各國應抓住9月聯合國發展峰會的歷史機遇,展示政治意願,凝聚共識,推進全球發展進程。應做好2015年後發展議程後續落實工作,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尊重各自國情、發展模式和發展道路,共同致力于消除極端貧困,推動經濟、社會、環境協調發展,縮小南北差距,實現共同繁榮與發展。

  (二)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發展夥伴關係是實現共同發展的堅實保障。發達國家要履行應盡的國際責任,兌現官方發展援助承諾,推進南北合作。作為南北合作的補充,發展中國家可加強南南合作,實現聯合自強,為充實發展夥伴關係作出貢獻。中國將與聯合國在今年9月聯合國係列峰會期間共同舉辦南南合作圓桌會,推動各方在2015年後發展議程框架下進一步提升南南合作的成效。

  (三)聯大一般性辯論是聯合國最高講壇,第70屆聯大一般性辯論更具有特殊意義。各國應圍繞如何實現永不再戰的願景、實現不同國家和文明和睦相處、推動國際關係的民主化和法治化、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建設一個美好世界、加強聯合國作用等重大問題展開辯論,為世界和聯合國未來指明方向。

  (四)性別平等和婦女賦權是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重要標誌。中國與聯合國婦女署將于今年9月在聯合國總部聯合舉辦全球婦女峰會。我們希望各方積極支援和參與這次峰會,並就切實落實聯合國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通過的《北京宣言》和《行動綱領》、實現2015年後發展議程婦女領域目標做出政治承諾,提供資金支援。

  (五)當前國際和平與安全仍面臨各種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的挑戰。安理會作為國際集體安全機制的核心,在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上負有首要責任。加強國際集體安全機制,推動政治解決地區熱點問題,讓安理會更好地履行《聯合國憲章》賦予的職責,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六)聯合國維和行動是實踐多邊主義、維護集體安全的有效手段。中方希望維和行動根據國際形勢發展變化進行改進與調整,加強戰略設計,制定更加合理可行授權,提高部署效率,改善管理和內部協調,幫助加強發展中國家能力建設。中方支援聯合國秘書長倡議對維和行動進行評估和改進,希望聯合國通過與會員國廣泛協商尋求共識,堅持維和行動三原則,確定聯合國維和行動未來發展方向,更好地完成維護和建設和平、保護平民等各項任務。

  (七)埃博拉、中東呼吸綜合徵等疫情接連發生,再次敲響了國際公共衛生安全的警鐘。兒童、教育等領域的工作事關人類長遠發展。保護殘疾人權益需要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聯合國成立70周年是重要機遇,應就公共衛生安全、兒童、教育、殘疾人權益等重要問題進行深入討論並取得具體成果,推動國際社會制定全面戰略,並加大投入,讓人人享有發展。

  (八)氣候變化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2015年是氣候變化談判的關鍵一年,各方對《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1次締約方大會充滿期待。中方願與有關各方一道,按照“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公平原則、各自能力原則,共同推動巴黎氣候變化會議如期達成新協議,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制。聯合國應為此目標提供政治指導,凝聚政治意願。

  (九)國際社會正經歷恐怖主義的一次回潮,各方必須團結一致,共同應對。打擊恐怖主義需要標本兼治、多措並舉、協調一致,充分發揮聯合國及安理會的主導作用。反恐不能搞雙重標準,更不能把恐怖主義與特定國家、民族和宗教聯繫起來。面對國際恐怖主義新特點和新變化,國際社會要拿出新思路和新舉措,加大資訊收集與分享,切斷網絡恐怖傳播、恐怖分子跨境流通和恐怖融資等渠道,推進去極端化等源頭治理,最大限度擠壓恐怖主義的生存空間。

  (十)網絡安全已成為事關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的重大戰略問題。中方主張國際社會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加強合作,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應在聯合國框架下制定相關國際規則,推進多邊、民主和透明的互聯網國際治理機制。

  (十一)“人人得享人權”是人類共同追求的崇高理想,但戰火、貧困、疾病、歧視等仍然構成巨大威脅和挑戰。中方主張國際社會始終以公正、客觀和非選擇性方式處理人權問題,摒棄政治化和雙重標準,支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人權高專等機制發揮應有作用,通過交流與合作,切實促進和保障人權。

  (十二)成立70周年應成為聯合國再定位和再出發的重要契機。希望聯合國在當前承前啟後的關鍵時期,對各領域工作進行審評與完善,加強聯合國工作效率和效力,為聯合國的全面振興注入新動力,更好地服務“聯合國人民”。應避免在聯合國成立70周年之際引入有爭議的問題,以維護會員國團結,並防止幹擾對相關重大議程的討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相關新聞
  • 中國—聯合國:共寫和平發展華章
    2014年12月8日早上,中國第十三批赴南蘇丹維和部隊隆重舉行升旗儀式。利比裏亞總統埃倫·約翰遜—瑟利夫稱讚道:“中國維和部隊為利比裏亞帶來和平與安全,尤其是在重要時期和困難時期,表現出了高尚的國際主義精神和人道主義精神。
    2015-09-21 07:06:24
  • “聯合國70歲了”:尋訪聯合國裏的“中國元素”(組圖)
    這是1971年11月1日拍攝的紐約聯合國總部外飄揚的中國國旗。新華社記者李木子攝  這是2015年9月16日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拍攝的長城挂毯。新華社記者李木子攝  2015年9月17日,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中文同聲傳譯人員在安理會會議廳的翻譯間工作。
    2015-09-20 16:59:28
  • 聯合國係列峰會有哪些看點
    新華網聯合國9月20日電(記者倪紅梅顧震球)成立70周年的聯合國即將迎來係列峰會繁忙季。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迪雅裏克17日説,預計154位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30位部長將參加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峰會。 在聯大一般性辯論期間,聯合國大會將舉行成立70周年之際和平與安全主題辯論。 描繪未來15年發展藍圖各國領導人將在25日至27日舉行的發展峰會上正式通過2015年後可持續發展議程。 潘基文16日在記者會上稱這一議程為“聯合國迄今為止向全世界人們呈現的最重要願景”。 中國角色令人期待中方同聯合國共同提出舉辦全球婦女峰會的倡議已得到廣大會員國的熱烈響應。
    2015-09-21 15:29: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63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