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泰國軍校令學員砸手機 “泰式折磨”引熱議

2015年09月19日 06:55:02 來源: 新華網

   泰國一所海軍學校要求學員在訓練期間不得帶手機,並且説到做到。最近曝出的一段視頻顯示,對于違反規定者,學校令其把手機砸碎。視頻一出,立即引發熱議。

  【“砸碎它!”】

  美聯社17日報道,在這段被稱作“士兵須忍耐”的視頻中,泰國海軍通訊和信息技術學校的訓練場上站著一排身穿制服的學員,在他們面前的地上擺著三星或蘋果智能手機,每個手機旁邊還有一塊水泥磚。

  隨後傳來一名指揮官呵斥的聲音:“你們剛剛買了手機吧?很貴嗎?”

  這名指揮官讓每名學員説出自己手機的品牌,然後命令他們蹲下,“砸碎它(手機)”!

  報道説,這段視頻明顯是通過手機拍攝,暫不清楚拍攝者身份。不過,視頻被上傳到社交網站和媒體後,點擊量已達幾十萬次並引發熱議。

  不少網友質疑砸毀手機這一懲罰過于嚴重,建議軍隊可以沒收這些昂貴的手機,等到學期結束後歸還給破壞規定的學員,而非直接毀掉它們。

  其他網友則半開玩笑地稱這種懲罰為“泰式折磨”。按照美聯社的説法,泰國是全球最大的社交媒體用戶國之一,人們對手機的依賴度不容小覷。

  【“榮譽制度”?】

  針對這起受熱議的“砸手機”事件,泰國海軍在其電臺網站上發表聲明,作出“澄清”。

  聲明説,事發軍校規定學員不得攜帶手機入校,但學員經常違規。因此,學校教師提出了一項“榮譽制度”,即違規者“自願毀掉自己的手機”。

  “這項‘榮譽制度’沒有得到學校認可,也不是校規。因此,學校已下令停止這種形式的懲罰,”聲明説。

  不過,對于軍方的聲明,有評論認為,事件的重點並非懲罰形式,而是“禁帶手機”這項校規是否合理。

  《曼谷郵報》16日發表社論説,“砸手機”視頻更加突出反映出,泰國軍隊需要現代化思維。

  “作為致力于通訊和信息技術的軍校沒有把手機當作教學工具,而是將其視為必須被禁止的(訓練)幹擾物,這足以證明要跟上世界的腳步,(泰國)軍隊要做的還很多。”(劉曦·新華社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薛筆犁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0128244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