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超長華語片《家》亮相威尼斯電影節

2015年09月04日 11:29:4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意大利威尼斯9月3日電(記者宋建)第72屆威尼斯電影節首部亮相的華語影片《家》2日和公眾見面,雖然這部時長280分鐘的劇情片送遞到電影節的時間不長,但國際影評人周單元仍決定這部“重量級”的非競賽影片作為單元首映影片在電影節開幕當天登場。

  《家》講述了中國內地小城市一對年逾古稀的普通夫婦與生活境遇不同的3名子女間的家庭故事。同現代很多中國家庭一樣,兒女們在離家鄉很遠的大城市裏生活打拼,老兩口為了看望孩子踏上漫長的探親之旅。電影散文式地選取記錄了這段旅程的數個片段,讓觀眾感受主人公對生活、親情和生命的樸素態度。

  選擇近5個小時的電影參加電影節展映,對于電影制作方和展映組織方都是一個挑戰。在首映結束後的短暫問答環節,《家》的澳大利亞籍華人導演劉庶民就此回答説,首先這個時長是他認為“能保留住細節和味道的”合適長度,在他糾結是否最終要為電影瘦身時接到了威尼斯電影節的邀請,這種認可的回應也助他下定決心,保留這個非常考驗影片品質以及觀眾耐心的影片時長。

  這部影片選用的都是非職業演員。在首映當晚,扮演老夫婦的兩位演員也受邀登臺。在回答提問時這對生活中真實的夫婦説,“社會就是個大舞臺,人生亦是一場戲”,生活中怎樣,便在電影中怎樣表演。

  《家》這部電影反映了當下普通中國人的生活現實和真實情感,具有很強的感染力,觀眾席上坐了近5個小時的影片喜愛者報之以長時間的掌聲。

  剛過不惑之年的導演劉庶民生于中國,本科畢業于上海同濟大學,之後受興趣驅使,離開物理科研工作考入北京電影學院做研究生,畢業後以電影攝影師身份參與過多部影片和廣告的拍攝。《家》是他的電影處女作,歷時3年多完成。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6460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