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以色列總理感謝中國人民:讓世界多了解這份特殊友誼

2015年08月28日 19:50:16 來源: 中國日報網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2萬多名猶太人逃離被納粹佔領的歐洲,來到上海尋求避難所。為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以色列駐滬總領事館拍攝制作了公益宣傳片《謝謝上海》,以表達以色列人民對中國人民最真摯的感謝。

  2015年8月26日,“上海猶太難民紀念館新展陳暨新建紀念設施”開放儀式上,《謝謝上海》公益宣傳片進行了首發。以色列駐上海總領事柏安倫先生表示,希望該片能在越來越多的公開場合播放,甚至是其他城市、國家,他説:“不僅是為了讓更多的以色列人知道歷史上這段動人的友誼故事,這是一種國際的友誼合作關係,還要讓世界各地更多的人知道這段歷史。”

以色列總理錄了一個視頻,他説要永遠感謝中國人民

  8月25日,上海福州路318號以色列商務中心,以色列駐上海總領事柏安倫先生接受記者採訪。 澎湃新聞記者 朱偉輝 圖

  讓世界多了解到這份特殊友誼

  悠揚的樂聲中,白發蒼蒼的以色列老人出現在《謝謝上海》宣傳片的鏡頭中,手中舉著的標牌默默敘述著自己的身份:“二戰期間,2萬多名猶太人從被納粹佔領的歐洲逃至上海避難,我就是其中一名猶太人。”

  隨後,音樂突然躍動起來,畫面中出現了不同職業、年齡的以色列人民,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即高舉著用三種語言(漢語、希伯來語和英語)寫成的“謝謝”標牌,臉上挂著燦爛的笑容。

  宣傳片的最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現身表達感激之情:“我們永遠感謝你們,永遠不會忘記這段歷史。謝謝!”

以色列總理錄了一個視頻,他説要永遠感謝中國人民

  翻拍的宣傳片視頻畫面,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親自在影片中表達感激之情。 澎湃新聞記者 朱偉輝 圖

  説起制作該宣傳片的初衷,以色列駐上海總領事柏安倫先生表示,二戰在歐洲爆發的時候,猶太人受到了納粹的迫害,被迫逃亡。“那時,歐洲許多國家都對逃亡中的猶太人關上了大門,而上海是世界上僅有的幾個願意接納猶太難民的避風港灣之一。”

  他説,來到上海的猶太人當時主要居住在虹口地區;而當時的中國也正遭受侵略,上海的居民能夠與猶太人榮辱與共,共同經歷戰爭磨難,也共用快樂時刻。“猶太人和上海居民住在同一屋檐下,一起度過了這段難忘的時光。患難見真情,猶太人和上海居民從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誼。”戰爭結束後,大多數猶太人離開中國,移民至以色列等國家。

  今年是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年,為了在這個特殊的時間真摯表達對上海人民的謝意,以色列駐上海總領事館創作了這部影片。“以色列人民永遠不會忘記,中國人民在我們處于歷史最黑暗的時刻向我們施以援手。在上海,中國人民張開雙臂,接納猶太難民,我們對此的感激之情發自肺腑。”柏安倫先生表示。

  4個月拍攝上百名以色列人

  以色列駐上海總領事柏安倫先生透露,並不是每個以色列人都知道猶太人曾在上海接受幫助的故事,但《謝謝上海》公益宣傳片在拍攝期間沒有遇到任何困難,反而是極其順利的。

  “不論是誰,有著什麼樣的身份,我們請求他們是否可以入鏡拍攝,他們都説非常願意。一些猶太難民中的幸存者至今還活著,他們知道自己參與拍攝,非常激動。”

  據悉,該片總共參與錄制的共有上百名以色列人,其中,有在上海長大的猶太難民、上海友好城市海法市市長尤納 亞哈夫、諾貝爾獎得主羅伯特 約翰 奧曼、著名魔法師海滋 丁、科學家、藝術家和學生等。

以色列總理錄了一個視頻,他説要永遠感謝中國人民

  宣傳片視頻截圖。

  柏安倫先生表示,宣傳片的拍攝制作過程總共花了4個月,走訪了以色列的海法市、特拉維夫、死海等地,錄制了上百段人物視頻,“拍成4個小時的電影都沒有問題。但是,宣傳片還是以1分鐘的時限較為合適,因此我們割舍了很多珍貴的拍攝素材。”

  此次宣傳片中,作為壓軸出場的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用真摯的語言親自表達對上海的感激之情。對此,柏安倫先生透露,他們拍攝公益宣傳片的想法得到了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的大力支援,更加受到鼓舞的是,總理也願意出鏡。

  他説,總理在面對鏡頭時發表了一篇非常正式的感謝致辭,在致辭中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戰給上億人帶來無盡的災難,猶太人民在這場戰爭中付出了沉重的代價。“總理對在大屠殺中遇難的同胞表示哀悼,並表示將永遠記住那些在猶太人困難時期給予幫助的國家。當所有的城市關閉了給猶太人避難的大門,上海卻展現了它的熱情好客,上海給他們提供了避難場所。”

  柏安倫先生還表示,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透露稱,自己曾來過上海,參觀過位于虹口的上海猶太難民紀念館,也看到了猶太難民曾經生活的場所,因此他感嘆“這是非常強烈和鼓舞人心的記憶”。“總理認為,中以兩國人民的友誼不僅是在和平年代,在猶太人民經歷大屠殺的艱難時刻就建立起來,非常深厚、珍貴。總理先生以自己的親身經歷來表達對上海最真誠的感謝。”(澎湃新聞 陳伊萍 實習生 王閒樂)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天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177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