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王毅:傳承寶貴亞洲經驗,維護世界和平發展

2015年08月06日 22:12:35 來源: 中國日報網

中國日報吉隆坡8月6日電 (記者 趙艷蓉)8月6日,外交部長王毅出席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第22屆東盟地區論壇(ARF)外長會。

王毅説,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聯合國成立70周年、東盟共同體建成之年。在此重要和特殊背景下,各國應從歷史教訓中汲取重要經驗,積極探索構建新型的國際關係模式,共同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努力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

王毅表示,二戰結束以來,全球地緣政治最突出的變化就是亞洲崛起。在這一進程中,亞洲國家形成了相互尊重、協商一致、照顧各方舒適度的合作方式,培育了合作共贏的理念和習慣。我們要傳承這些寶貴的亞洲經驗。

政治上,努力推動地區夥伴關係建設,構建不設假想敵、不針對第三方、更富包容性和建設性的地區夥伴關係。

經濟上,努力促進融合發展,堅持開放的區域主義,推動地區各類貿易安排和合作機制優勢互補,相互融合,協調推進。中方歡迎各方積極參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籌建亞投行等。

安全上,努力實現共用安全,樹立新型安全理念,倡導並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探討構建平等、透明、包容的安全合作架構,走出一條共建、共用、共贏、共護的安全之路。

王毅表示,東盟地區論壇應繼續以增進互信為核心,以深化非傳統安全合作為重點,以促進大國良性互動為關鍵,以構建地區安全合作架構為長遠目標,循序漸進探索符合地區實際的預防性外交。

【糾錯】 [責任編輯: 華夏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81010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