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情局竊聽不了普京電話 衛星網絡破譯需90年

2015年08月02日 07:55:30 來源: 參考消息網

中情局竊聽不了普京電話 衛星網絡破譯需90年

  資料圖:普京

  俄羅斯《論據與事實》周報網站7月30日刊登《中情局為何竊聽不了普京的電話?》一文,作者為維塔利·科爾巴辛。

  文章稱,歐洲領導人電話頻頻遭遇中情局竊聽,醜聞仍在發酵當中。那麼,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通話,是否也會被大洋彼岸所截獲?軍事專家告訴我們,這絕無可能!

  蘇軍無線電報務員最高榮譽獎章獲得者、退役上校阿夫傑耶夫説,美國情報部門無法竊聽到俄領導人的通話內容。俄目前面臨的情報威脅不是來自外國特工,而是自己人的叛變。

  為何法國總統奧朗德、德國總理默克爾以及歐盟其他領導人的通話,美國人竊聽起來如探囊取物?文章稱,因為巴黎和柏林與北約、美國過從甚密,歐洲國家與美國皆使用相同類型的電子設備,所以,中情局特工能輕松破解友邦領導人的加密通話。

  文章稱,歐洲領導人其實早已落入美國情報網的牢牢控制當中。白宮要求歐盟使用自己的通信設備,如此一來,美國情報部門便可利用它們,輕而易舉地搜集情報。

  對俄羅斯情報部門來説,竊聽普通公民的電話非常輕松,即便手機關閉,但通過其電池,仍然可以進行定位。不久前發生的前副總理涅姆佐夫被害案,情報部門正是基于這一原理,順藤摸瓜找到了兇手。

  文章稱,當然,國家元首肯定有“固若金湯”的通話保護手段。普京使用的是衛星網絡,配備強大的編碼器,敵方若要破譯他的談話,大概需要90年時間。

  阿夫傑耶夫擔保:“近年內,只要不是使用私人電話,那麼俄頭號人物電話被竊聽的可能性等于零。”

  文章稱,理論上説,部長的電話可以被竊聽,因為他們的通話沒有這樣的防護墻,但美國人未必會對這一級別的官員感興趣。

  普京的安全通話渠道並非只有衛星一種。他自己決定通話的安全級別,再由相關部門據此選擇相關設備,使用不同的話筒。

  文章稱,俄防范西方竊聽的不二法門在于,相關的保密係統是由俄羅斯企業而非西方公司歷經數十年開發出來的。係統及技術並非購自西方,而是純粹的本國制造,最多使用若幹進口零件,但頂多是零件而已,其核心仍是俄羅斯的。

  阿夫傑耶夫笑道:“所以不必為總統擔心。敵人沒有任何機會!”

  不過,敵人或許會通過總統辦公室,來竊聽普京通話?

  阿夫傑耶夫承認,有設備能在500米開外的地方,通過門窗振動,竊聽到通話內容。不過,這種雕蟲小技哪裏逃得過俄特工及其設備的火眼金睛。身著黑西服的高大俊朗男子與總統須臾不離,他們可不是花瓶。

  文章稱,如今,信息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凸顯出來,不僅是總統通話,還有銀行、國企、商業機構的核心數據,都需要保密,且所使用的技術突飛猛進。

  阿夫傑耶夫認為,俄羅斯當前面臨的威脅與其説是外國情報機構無孔不入的浸透,不如説是內部人員的叛變,向敵方提供相關情報,從而令國家蒙受難以估量的損失。

  文章稱,蘇聯時代,最“大名鼎鼎”的叛徒非飛行員維克托·別連科莫屬。1976年,他駕駛米格戰機投奔日本,東京獲得了蘇軍敵我識別的秘密晶片。只要將這一資訊密碼安裝在北約飛機上,後者便能于蘇聯境內暢行無阻。

  根據上世紀70年代的官方統計,別連科的叛逃給蘇聯造成的損失高達20億盧布。按當時的匯率來看,這不啻為天文數字,莫斯科不得不重新研發和緊急更換全國所有的敵我識別係統。

  文章稱,蘇聯軍事法庭對別連科進行了缺席審判,以叛國罪判處後者死刑。據悉,此人仍然健在,居住于美國。

  30多年後,俄羅斯終于成功“復仇”:它收留了美國中情局前雇員斯諾登,後者向全球披露了美國中情局的眾多秘辛,包括對默克爾、奧朗德以及其他歐洲領導人實施監聽等。如今,斯諾登仍在不時曝料白宮在全球大搞情報活動的一些細節,引起全球轟動。

【糾錯】 [責任編輯: 郝斐然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083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