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國地質學家:百年後華盛頓將被水淹沒

2015年08月02日 07:44:12 來源: 中國青年報

  據美國媒體7月30日報道,最新調查顯示,未來100年內,華盛頓的地勢將下降超過6英尺(1.8米)。這意味著,美國首都將面臨被水淹的命運。

  美國地質學會雜志日前發表了佛蒙特大學和美國地質調查局對黑水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進行的一項新研究。根據報告結果,地質學家預言,百年內華盛頓地勢將下降超6英尺。而且,這一變化與氣候變化導致的海平面上升無關。

  該保護區毗鄰美國東海岸的切薩皮克灣,是目前地殼下沉速度最快、海拔表面最低的地區之一。在上一個冰河時代,一個海拔一英裏的冰蓋使切薩皮克灣的地勢凸起。然而兩萬年前,冰蓋開始融化,凸起的土地也因此下沉。這就是所謂的“前緣隆起塌陷”。研究者認為,該地仍處于地勢下沉的初期,這個過程將延續幾千年。

  華盛頓也面臨相同的地質問題。參與本次研究的前美國地質調查局地質學家本·德容(Ben DeJong)解釋道:“這就好比你坐在裝滿稠密蜂蜜的水床一邊,當你站起來的時候,凸起的部分就自動下沉。”德容還表示:“盡管6英尺聽起來並不多,但當像黑水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這樣的地區下沉6英尺時,那就意味著海平面將大幅上升。我們必須立刻採取措施做準備。”

  此前很多共和黨候選人曾公開質疑氣候變化是否人為導致、地勢下降是否真實。對此,德容表示這是量化研究,通過數據説話,他堅信華盛頓將會泡在水中。

  佛蒙特大學地質學家保羅·比爾曼説:“由于氣候變化異常,華盛頓將是地勢下沉最嚴重區域之一。但當地官員對此卻沒有什麼回應,這真是諷刺。難道國會打算一直坐在那裏什麼也不做,直到水沒過他們的雙腳?”

  美國國家氣候數據中心等結構發布的報告顯示,1880年至今,全球海平面已上升了8英尺(2.4米)。美國地質調查局預估,全球海平面在本世紀末還將上升1~4英尺(0.3米~1.2米)。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083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