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探訪巴勒斯坦縱火襲擊案受害者:震驚與憤怒彌漫杜馬村

2015年08月02日 11:19:4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拉姆安拉8月1日電(記者高路 劉立偉)在約旦河西岸北部巴勒斯坦村莊杜馬村裏,兩棟位于村口不遠處相鄰的房屋墻壁被燒得焦黑,門窗玻璃已不見蹤影,屋外墻壁上寫有希伯來語“復仇”字樣。

  屋內,除了沙發、床、衣櫃等大件家具還可辨認外,其他物品都只剩下碎片,主人的毛毯、衣物等零星碎片散落地面,幾乎被燒化的奶瓶讓人猛然記起那個隕落的小生命。

  杜馬村這兩棟房屋7月31日淩晨遭到猶太極端分子縱火襲擊,導致1名不足兩歲的巴勒斯坦嬰兒死亡,孩子的父母和他4歲的哥哥受重傷。

  記者8月1日探訪杜馬村。縱火襲擊事件已經過去一天,可村民們悲傷、震驚、憤怒的情緒絲毫未減,他們誓言要為這個可憐家庭討回公道。

  回憶那場大火對村民來説猶如再一次經歷噩夢。村民伊茲丁記得,火災發生在淩晨兩點左右。當他被叫聲驚醒趕到現場時,火焰和濃煙已經將兩棟房屋完全包圍,哭喊聲令人心悸。

  烈焰中,一棟房屋內的父母和4歲男孩首先逃了出來,可當母親再次進入房屋尋找嬰兒時卻為時已晚。另一棟房屋內所幸無人居住,沒有造成傷亡。

  “整個村莊都震驚了,所有人感到萬分悲傷,我們都擔心自己的孩子和家人也會遭受同樣的襲擊。”伊茲丁説。

  據村長阿蘭介紹,杜馬村距離最近的巴勒斯坦城市納布盧斯約30公里,距離最近的消防站20多公里,沿途布滿以色列檢查站,通行十分困難,因此消防車在火災發生後40分鐘才趕到現場。

  阿蘭説,初步調查顯示,實施襲擊的猶太極端分子從耕種用的小路進入村莊,向村口兩棟房屋投擲燃燒彈,之後逃逸。他説,襲擊者來自附近定居點,目前還不能確定襲擊者人數。

  杜馬村人口約3000人,周圍遍布著5個猶太人定居點和一個以軍兵營。以軍在村子四周設立檢查站和路障,查詢過往車輛和人員,有時會將其扣留數小時。

  過去數年來,以色列持續不斷侵佔杜馬村土地,擴建周圍的猶太人定居點,同時還佔用村內水源。

  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負責約旦河西岸北部定居點相關事務的官員加桑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以軍在杜馬村周圍設置檢查站和瞭望所,村莊完全在以軍控制之下,巴民族權力機構事實上沒有任何控制權。

  “襲擊者燒毀房屋後順利逃跑,以色列軍隊怎麼可能全然不知?”加桑説。

  目前遇難嬰兒的父母和哥哥正在以色列醫院接受治療,其中母親傷勢最為嚴重,全身90%皮膚三度燒傷,只能依靠呼吸機維持生命。

  他們的家人向記者哭訴説,這本是幸福的一家四口,沒想到禍從天降,以色列政府保護和縱容定居者中的極端分子,應對這場慘劇負全責。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114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