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以色列民眾集會抗議猶太右翼極端分子暴行

2015年08月02日 10:18:47 來源: 新華網

通訊:“我們不再沉默”——以色列民眾集會抗議猶太右翼極端分子暴行

  新華網以色列特拉維夫8月1日電(記者范小林 楊志望)“這次我們不會再沉默,不會再等待。僅僅口頭譴責是不夠的,我們必須採取行動!”1日晚,在特拉維夫舉行的抗議猶太右翼極端分子暴行的集會上,以色列最大反對黨猶太復國主義者聯盟主席伊薩克·赫爾佐克對民眾説。

  當晚,以色列左翼團體“現在就和平”在特拉維夫、耶路撒冷、海法和貝爾謝巴等多個城市同時舉行集會。集會的主題是“停止挑釁,停止仇恨”。

  7月31日淩晨,約旦河西岸北部巴勒斯坦村莊杜馬遭到猶太右翼極端分子縱火襲擊。巴勒斯坦幼兒阿裏·達瓦布沙被燒死,他的父母和哥哥三人生命垂危,目前仍在以色列醫院接受搶救。

  阿裏的叔叔納賽爾在特拉維夫的集會上含著熱淚質問:“為什麼阿裏會被燒死?他只有18個月大,他對猶太定居者做過什麼,對以軍做過什麼?……他們燒毀了一個不支援暴力的和平的家庭。”

  赫爾佐克説,這場襲擊是“猶太人制造的屠殺……恐怖分子就是恐怖分子,不管他是猶太人還是巴勒斯坦人”。他呼吁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用打擊巴勒斯坦極端分子的方式打擊猶太右翼極端分子。

  從中部城鎮吉瓦特阿伊姆專程趕到特拉維夫參加集會的羅尼·哈倫説,近幾年,猶太右翼極端分子越來越囂張,與他們意見不合的人甚至受到生命威脅。“襲擊事件讓我震驚,但我並不感到意外。極端分子勢力越來越強,我感覺很無助。我不知道怎樣給自己的孩子解釋。我想,來參加集會是目前我能做的最正確的事。”

  哈倫的話並不誇張,就連以色列總統魯文·裏夫林也因發表譴責襲擊的聲明以及探望在醫院接受搶救的阿裏家人,而遭到猶太右翼極端分子辱罵甚至死亡威脅。

  裏夫林當晚在耶路撒冷的集會上對數千名民眾説:“每個社會都有一小撮極端分子,但是今天我們要問:是什麼樣的公共輿論環境使得極端分子可以在光天化日之下鎮定地施暴?是什麼使得這些‘野草’威脅到整個花園的安全?……我們必須熄滅仇恨和暴力的火焰,在它們毀掉一切之前。”

  近年來,猶太右翼極端分子針對巴勒斯坦人的暴力襲擊越來越多。據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辦公室發表的報告,今年以來,約旦河西岸和東耶路撒冷已發生120起由猶太右翼極端分子制造的暴力事件,其中42起造成人員傷亡。盡管如此,實施襲擊的極端分子卻很少被追究責任。

  以色列人權組織“有法”在一份報告中説,85%的此類襲擊事件因“找不到嫌犯”“證據不足”等原因不了了之,僅有7.4%的此類事件有襲擊者被捕並受到起訴。即便如此,以色列當局對猶太右翼極端分子總是從輕判刑。相比之下,他們對待巴勒斯坦極端分子則毫不留情,通常採取軍事打擊、搗毀住宅、長期關押等手段。

  以色列政治評論家羅恩·本-伊沙伊認為:“盡管猶太極端分子人數不多,但在以色列這樣‘隨時坐在火山口上的’小國,只需極少的極端分子,就能夠撕裂以色列社會,引發我們與鄰居巴勒斯坦乃至整個阿拉伯世界的戰爭。如果以色列政府對待猶太極端分子的方式與它對待阿拉伯極端分子一樣嚴厲,就能防止大多數猶太極端分子制造的謀殺、縱火和襲擊事件。”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114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