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東京奧運會徽被指抄襲 疑似比利時劇場標誌

2015年07月31日 06:55:06 來源: 新華網

  日本東京奧組委與東京都政府幾天前剛剛發布2020年東京夏季奧運會、殘奧會會徽,卻沒成想旋即陷入一場“剽竊風波”。居住在比利時東部城市列日的設計師奧利維耶·德比近日在社交網站發帖,直指東京奧運會會徽與他設計的列日劇場標誌“驚人相似”。

  【抄襲創意?】

  東京夏季奧運會、殘奧會會徽本月24日正式發布。奧運會會徽由從事美術指導工作的佐野研二郎設計,選用了東京的英文單詞“Tokyo”、代表團隊合作的“Team”、象徵美好明天的“Tomorrow”3個詞語共同的首字母“T”,並在此基礎上融合了象徵多樣性的黑色和代表心臟躍動的紅色圓形圖案生成。

  然而會徽發布後,德比的朋友發來電子郵件,提醒他東京奧運會會徽與他設計的列日劇場標誌頗為相似。德比説,自己起初沒有特別在意,但仔細看過之後也覺得確實很像。隨後,他把兩個設計圖並排放到了社交網站“臉書”上。

  對比來看,兩張圖的整體形象的確“神似”,看起來都像字母“T”。只是,列日劇場的標誌主要為黑白色調,而東京奧運會會徽“T”的主體為黑色,旁邊多出了一個紅色圓形圖案。

  “我無法判斷是被剽竊還是從我的作品中受到了啟發,”德比29日接受共同社採訪時説,“我正在與律師商量(如何應對)。”

  德比1993年創建設計公司。列日劇場搬遷時,他從2011年起參與到劇場標誌的設計工作中。德比告訴記者,列日劇場方面本周早些時候已與他取得聯繫,要求他就此事“採取行動”。

  【淡定回應】

  對東京奧運會會徽陷入剽竊疑雲一事,東京奧組委方面淡定回應,間接駁斥了剽竊傳言。

  東京奧組委戰略宣傳課課長高谷正哲説,東京奧組委在走完國際商標注冊程式後才對外發布會徽,因此“我們沒有特別擔心”。

  東京奧組委秘書長武藤敏郎先前也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回應,東京奧運會會徽在完成國際商標注冊程式後獲得了國際奧會和國際殘奧委會的批準,隨後才被敲定正式對外發布。

  其實,這已不是東京奧運會相關工作第一次遭遇尷尬。先前,由于日本民眾對東京奧運會主會場的工程費用過高提出批評,日本政府被迫廢棄現有建設方案,重新制訂計劃,以求降低成本、平息質疑。(閆潔)(新華社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076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