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TPP談到“艱難時刻”

2015年07月30日 07:49:00 來源: 解放日報

  當地時間7月28日起,參與《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談判的12國貿易部長在美國夏威夷毛伊島舉行為期4天的會議,就前期留下的問題開始“攻堅”。這也是美國總統奧巴馬上月取得“快速道”授權後,TPP談判的第一次正式會議。談判各方定于7月31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閉門談判的結果。

  根據“快速道”授權,美國國會對政府達成的貿易協定只有“批準”或者“否決”的投票權力,而沒有逐項審議並加以修改的權力。因此,外界對于TPP 談判取得突破寄予厚望。日本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在赴夏威夷之前曾表示,此次會議對TPP的命運非常關鍵,因為這很可能是最後一次談判。

  TPP談判至今已歷時五年多,談判各方希望在本周能達成協議。但多數分析人士認為,在TPP全部31個領域中,有25個領域基本達成共識或有望在事務級別談判中達成共識,但仍有包括市場準入、國有企業改革、智慧財産權規則、勞動力條款、環境保護以及投資者國家爭端解決機制等一係列關鍵障礙有待突破。因此,此次部長談判將非常艱難,僅在市場準入問題上就有很多難啃的“硬骨頭”。比如,作為整個談判中兩個最大的經濟體,美國和日本仍未就關鍵的農産品進口關稅和汽車貿易關稅問題達成一致,這影響到整個TPP談判進程。此外,加拿大政府由于今年10月將面臨聯邦大選,遲遲不願開放奶制品和禽肉市場,這也影響到外界對TPP談判前景的情緒。

  如果本周不能達成協議甚至談判要拖到明年,將對TPP帶來更大的不確定性。鑒于部分參與談判的國家國內政局可能會發生改變,比如,美國明年將舉行總統大選、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因卷入資金醜聞危機等都將産生不利的政治影響。(駐美記者 成珞)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074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