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麻省理工幫”掌控全球經濟命脈

2015年07月27日 13:37:0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7月27日電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西方經濟學界如果現在來場“華山論劍”,五絕沒準都將來自同一門派——麻省理工學院(MIT)。

  【一統江湖】

  盤點當前影響全球經濟政策的大咖,身上大都帶有“MIT”的烙印,而現任美聯儲副主席的費希爾更是堪稱美國財經界的“孔夫子”。

  美聯儲前主席伯南克、美國前財長薩默斯、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都是MIT畢業生,導師都是費希爾。

  圖為“MIT幫”祖師爺、美聯儲副主席斯坦利·費希爾

  與德拉吉同年在MIT畢業的布朗夏爾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首席經濟學家。布朗夏爾即將退休,接任的奧布斯特費爾德也來自MIT,也是費希爾的學生。

  費希爾如何桃李滿天下,舉個例子吧你就明白了。據新華國際客戶端記者了解,2014年IMF曾專門舉辦了一個全球貨幣政策的研討會。巧的是,臺上就坐的重量級嘉賓大部分都有MIT的學術背景。薩默斯、伯南克、哈佛教授羅格夫等大咖們,在反思金融危機後的貨幣政策時,也不忘向他們共同的老師費希爾致敬。薩默斯説,他甚至還記得費希爾當年在MIT教授的經濟學入門課程的課程代碼。

  智利以及塞浦路斯央行前任行長都是MIT經濟係博士畢業生。英國央行行長金默文和印度央行行長蘇巴拉奧也曾在MIT有過短暫的授課與進修。

  MIT經濟學家不僅站在各自領域的權力金字塔頂端,更以一脈相傳的經濟學理論把持學術權威寶座。2002年至今的諾貝爾經濟學家得主中,來自MIT的經濟學家有8位。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栗一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063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