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外媒:美中為打造新貿易規則開始進入實質爭奪階段

2015年07月27日 13:13:41 來源: 環球網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7月27日報道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貿易或于本周定案,美日與其他10個國家的談判代表7月24日在夏威夷聚會。28日,12國貿易部長將加入談判。奧巴馬此前曾表示,“如果我們不書寫世界貿易規則,中國將會為我們書寫”。美中為打造新的貿易規則開始進入實質性爭奪階段。

  法新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表示,美國、日本與其他10個國家圍繞跨太平洋夥伴關係貿易協定的談判進入衝刺階段。這是一個龐大而非常具有爭議性的協定,批評者認為這一協定的談判缺乏透明度,最終結果恐怕更有利于跨國集團。

  但是,在位于太平洋中心的美國夏威夷島談判的12國代表卻不這樣看。他們認為,這一協定一旦實施,將會刺激亞太地區的經濟發展,迫使被排斥在這一協定談判之外的中國巨人更大程度地開放本國市場。

  美國總統奧巴馬5月的一番表述極其清楚。他説,“如果我們不書寫世界貿易規則,中國將會為我們書寫”。他表示,中國將以有利于本國企業和勞工的方式來制定這一規則。報道指出,因此,談判與最終敲定跨太平洋夥伴關係貿易協定,本身就是美中兩大國在世界貿易市場的一場巨大博弈。

  2014年11月,中國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旨在打造亞太自貿遊戲規則、與跨太平洋夥伴關係貿易協定談判對抗。這一談判剛開始進行得並不順利,但經過多年談判,華盛頓及其夥伴國希望在夏威夷的這一回合談判能夠定案。或者,至少得出一個在短期內達成協議的妥協方案。

  參加協議談判的美國、日本、汶萊、馬來西亞、越南、新加坡、澳大利亞、新西蘭、加拿大、墨西哥、智利和秘魯的經濟總量達全球經濟的大約40%。專家認為,這是20年來最重要的一場談判,它將直接或間接地對重新書寫世界貿易規則産生重大影響。

  據分析,達成這一協定要比美國與歐洲達成“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關係”迅速得多。但是,對奧巴馬政府來説,時間非常緊急,美國將于2016年11月舉行總統大選和立法大選,所有延遲都有可能影響到美國國會對這一協定的最終批準。

【糾錯】 [責任編輯: 薛筆犁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01280634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