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際人士高度評價《波茨坦公告》的現實意義

2015年07月27日 07:19:08 來源: 人民日報

國際人士高度評價《波茨坦公告》的現實意義

  七月二十三日,遊客在德國首都柏林西南的波茨坦參觀波茨坦會議舊址。新華社記者 張帆攝

  戰後國際秩序的基石不容撼動

  ——國際人士高度評價《波茨坦公告》的現實意義

  綜合本報駐外記者報道:1945年7月26日,中國、美國、英國在德國波茨坦發表《中美英三國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簡稱《波茨坦公告》),公告敦促日本無條件投降,確定了日本的侵略罪行及戰後對日本的處理原則。在《波茨坦公告》發表70周年紀念日來臨之際,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人士和團體紛紛表示,《波茨坦公告》是規范戰後世界秩序特別是亞太地區秩序的重要法律文件,日本必須嚴格履行,戰後國際秩序的基石不容撼動。

  公告是構建戰後國際秩序的法律基礎

  美國著名歷史學家邁克爾·奈伯格是波茨坦會議研究的權威專家。他認為,波茨坦會議是二戰後期最重要的國際會議之一,對法西斯國家的處理、對戰後國際秩序的確立都奠定了堅實基礎,具有重要意義。會議期間,中、美、英三國發表的《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立即無條件投降,加快了戰爭進程,對日本的戰爭責任和戰後處置原則做了明確規定,是珍貴的歷史文獻,具有重要價值。

  美國福特漢姆大學法學院兼職教授、德匯律師事務所高級顧問律師尚·擷福説,《波茨坦公告》第八條規定:“日本之主權必將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及吾人所決定其可以領有之小島在內。”由此可見,日本政府宣布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實行“國有化”是缺乏法律根據的。《波茨坦公告》與《開羅宣言》等國際法文件一道,為戰後國際秩序構建了法律基礎。擷福的外公曾在二戰中參加對日作戰,他的許多戰友都犧牲了。擷福説:“作為一名法律學者,我認為日本政府應該認真對待歷史問題,維護二戰後的和平國際秩序。”

  美國華盛頓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就《波茨坦公告》發表70周年發表聲明。聲明指出,無論從歷史還是地理角度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都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公告第八章中的“吾人”是指簽署公告的中、美、英三國,這意味著日本要控制任何“小島嶼”必須得到三國的一致同意。美中兩國曾經為戰勝日本侵略者並肩作戰,共同為二戰勝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如今更應該尊重歷史,遵守和履行《波茨坦公告》等歷史文件的規定,為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和繁榮共同作出負責任大國應有的貢獻。

  英國諾曼底老兵協會前秘書長巴茨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強調,《波茨坦公告》的法理性、權威性和公正性應得到充分的尊重,而不是相反。“《波茨坦公告》的發表敲響了日本法西斯走向滅亡的喪鐘,加速了盟軍的勝利,規劃了二戰結束後世界格局演化的方向。今天,這一歷史性的公告仍具有現實的意義,其嚴肅性和法理地位不容置疑。”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坦諾夫對本報記者表示,1945年8月日本方面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戰後日本拋棄軍國主義、懲罰戰犯、啟動民主改革等,也是認同公告法律效力的表現。但當前日本部分政治勢力在戰爭認識問題上混淆是非,而且熱衷“安保升級”、挑起海洋與領土之爭,頻頻挑戰二戰勝利成果。基斯坦諾夫強調,《波茨坦公告》是當代國際法律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規范戰後世界秩序特別是亞太地區秩序的重要法律文件,日本必須嚴格履行,戰後國際秩序的基石不容撼動。

  莫斯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尤裏科維奇告訴本報記者,戰後日本與中國等國家簽署的諸多文件均清晰無誤地證明日本接受了《波茨坦公告》。但日本出爾反爾,違反了公告的規定,不斷挑起與周邊國家的領土爭端。尤裏科維奇強調,日本某些政治勢力企圖否認、篡改二戰歷史的言行,不僅阻礙了俄日、中日關係的發展,也嚴重影響了亞太地區的安全和穩定。

  中國擁有釣魚島主權具有國際法依據

  德國記者赫斯特·陶伯特認為,《波茨坦公告》對建立戰後國際秩序具有重要意義。它和之前的《開羅宣言》都敦促日本立即無條件投降,日本必須向中國歸還所有侵佔領土。日本最後接受了《波茨坦公告》,中國擁有釣魚島主權具有國際法依據。

  韓國外國語大學全球安全合作中心所長、國際研究學部教授黃載皓對本報記者表示,為了嚴懲發動侵略戰爭的日本,《波茨坦公告》要求剷除日本通過戰爭謀求利益和領土的勢力,並將其作為戰後秩序中的一項準則。但遺憾的是,現今日本執政者一係列逆歷史潮流的言行,都是對當年《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精神的否定和歪曲,日本政府和右翼勢力在內心深處並沒有接受戰敗投降的事實。

  黃載皓認為,日本在歷史問題上正在走回頭路。中日、韓日之間的島嶼爭端與其説是領土問題不如説是歷史問題。日本對爭議島嶼的立場實際是在挑戰《波茨坦公告》等國際法律文件。

  日本一橋大學名譽教授田中宏對本報記者説,《波茨坦公告》是具有重要意義的國際文件,也是日本在思考如何面對歷史以及如何開拓未來時的重要法律基礎。

  日本“繼承與發展村山談話會”理事長藤田高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在紀念《波茨坦公告》發表70周年之際,作為一名日本人,必須要堅決反對並阻止安倍破壞日本憲法、強行在國會通過安保法案的危險行徑。

  (記者張朋輝、李曉宏、溫憲、黃培昭、陳效衛、曲頌、管克江、萬宇、劉軍國)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061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