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空襲“IS”?土耳其在聲東擊西

2015年07月27日 07:17:46 來源: 文匯報

    因“伊斯蘭國(IS)”在土耳其邊境城鎮敘呂奇發動恐怖襲擊,土耳其近日空襲了“伊斯蘭國”在敘利亞的陣地。有外媒報道稱,這表明土耳其改變了推翻敘利亞政府的政策,而空襲將使“伊斯蘭國”壓力增大。事實也許並非如此。

  作為敘利亞武裝反對派的大本營,土耳其自敘內戰爆發以來一直是“政權更疊”的鐵桿倡導者,在美歐放棄這一政策之後依然故我。就在這次“伊斯蘭國”襲擊爆發前一天的7月19日,土耳其召集敘武裝反對派在其邊境城鎮雷哈立召開會議,會議為“敘利亞自由軍”組建了新的“最高軍事委員會”。

  土耳其為充實反對派武裝而充當“伊斯蘭國”的兵員轉机站,這早已眾所周知。而土耳其國內有人指出,政府也在與“伊斯蘭國”聯手對付國內反對勢力庫爾德工人黨。最新例證就是,“伊斯蘭國”這次發動的恐怖襲擊,其對象為庫爾德工人黨同情者。庫爾德人士認為,當地警方實際上參與了這起恐怖行動。為此,該黨派的屬下軍事組織“人民國防陣線”暗殺了兩名土耳其合謀警官。

  土耳其庫爾德人生活在土耳其與伊拉克、敘利亞交界之處,庫爾德工人黨往往在國內受到壓制後轉入伊拉克境內。自上世紀80年代之後,土政府和庫爾德人曾因後者要求自治而發生武裝衝突,土耳其還曾在上世紀90年代多次越境伊拉克打擊庫爾德工人黨武裝。但隨著該組織領導人奧賈蘭于1999年被捕之後,庫爾德工人黨的威脅逐漸弱化,雙方開始談判接觸。2013年,雙方達成停戰協議,但土國內民族主義勢力一直反對政府與庫爾德工人黨和解。

  今年6月,土耳其執政黨,總統埃爾多安所屬的“正義發展黨”在大選中失利。在丟失的選票中,相當一部分來自民族主義勢力。目前,“正義發展黨”正在與其他黨派談判組成聯合政府,但埃爾多安內心並不希望聯合執政,所以談判並不積極。如果談判失敗,那就需要重新選舉,而埃爾多安認為,通過打擊庫爾德工人黨將會為他在重新選舉中贏回失去的選票。所以,緊隨空襲“伊斯蘭國”之後,土耳其以兩名警官被殺為由,對伊拉克北部的庫爾德工人黨武裝發動了襲擊。有分析人士認為,打“伊斯蘭國”其實是土耳其為打庫爾德工人黨武裝所做的掩護。

  至于其突然空襲“伊斯蘭國”,表面原因是敘呂奇鎮的襲擊事件,實際上可能是美國對其做出的一個讓步所致。據BBC報道,為了讓土耳其加入打擊“伊斯蘭國”聯盟,美國已同意在土敘邊境地區建立一個清除“伊斯蘭國”的“緩衝區”,由美國和土耳其軍機在其上空執行禁飛任務。

  在土敘之間建立某種形式的“禁飛區”——有時也被柔化為“緩衝區”或“人道主義走廊”——一直是土耳其夢寐以求、而美國始終沒有同意的設想,因為這可能引發土耳其與敘利亞的直接對抗。土耳其的目的是想通過建立“緩衝區”,將原本設在土耳其境內的反對派武裝營地深入敘利亞境內,從而大幅壓縮敘利亞政府軍的防線。目前尚不清楚“緩衝區”是否能最終建成,也不清楚“緩衝區”的前出位置是否滿足土耳其要求,或者美國會為此設置何種條件,但無疑土耳其為美國的讓步感到滿意。這應該是土耳其空襲“伊斯蘭國”、並允許美國利用其空軍基地空襲該恐怖組織的根本原因。

  而土耳其是否會真心實意打擊“伊斯蘭國”,這點很值得懷疑,因為埃爾多安政府的最大敵人是敘利亞,而非“伊斯蘭國”。多年來,土耳其一直為包括“伊斯蘭國”在內的各色伊斯蘭極端分子赴敘作戰提供支援,甚至為誘使美國對敘利亞動武而不惜制造“化武襲擊”事件。為了換取“緩衝區”,它可能對“伊斯蘭國”用一下苦肉計,如轟炸對方幾個無關痛癢的設施,打死幾個核心團隊以外的武裝分子,但絕不可能真的痛下殺手。相反,它目前重拳出擊的卻正是在伊拉克與“伊斯蘭國”浴血奮戰的主力——以庫爾德人工人黨為代表的庫爾德人武裝力量。美國已經看到了這一點,所以在聲明土耳其有權反擊庫爾德人的同時,要求土耳其避免對其使用過度武力。

  (作者係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智庫理事會理事唐見端)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061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