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普京批準俄新版海洋學説

2015年07月27日 03:01:1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莫斯科7月26日電(記者吳剛)俄羅斯總統普京26日批準了俄新版海洋學説,新版海洋學説中將俄海軍發展的重點放在大西洋和北極方向。

  據俄總統網站消息,普京當天在波羅的海艦隊基地加裏寧格勒出席俄海軍日慶祝活動並主持召開關于俄新版海洋學説的會議。普京表示,新版海洋學説已準備好並獲得通過,這是俄海軍發展和軍艦建設領域的標誌性事件。新版海洋學説的主要目的是保證俄海軍政策能夠得到完全、連貫的貫徹執行,以維護俄國家利益。

  普京指出,新版海洋學説的亮點是增加了俄海軍官兵社會保障條款,包括海上醫療、保證水兵和海洋專家的健康等內容。保障俄海軍官兵的生活和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國家任何時候都不會忘記保障俄海軍官兵的生活,會採取措施讓海軍官兵無後顧之憂。

  負責國防事務的俄羅斯副總理羅戈津表示,新版海洋學説涵蓋4項職能和6個地區發展方向。職能方麵包括海軍活動、海上交通、海洋科學和在大洋和近海領域開採礦産資源等。地區發展方向包括大西洋、北極、太平洋、印度洋、裏海和南極,其中俄海軍發展的重點在大西洋和北極。從海軍活動的角度講,為保證俄海軍自由進出大西洋和太平洋,北極是俄海軍發展的優先方向。

  羅戈津指出,俄修改海洋學説的原因是國際環境、世界局勢的變化和鞏固俄海洋強國地位的需要。把海軍發展的重點放在大西洋和北極方向是出于應對北約的需要,北約東擴和在與俄毗鄰的地方建設軍事基礎設施引起了俄羅斯的關注,俄必須採取措施予以應對。

  俄政府海洋委員會于2014年底通過了新版海洋學説,並提交俄總統批準。新版海洋學説是俄未來開展海洋活動的基礎性文件。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16043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