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右翼不敢直視哪面照妖鏡?
2015-07-24 07:00:55 來源: 新華網國際頻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1945年8月14日,日本天皇向議會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向盟國投降。 新華社發(資料圖片)

  歷史是一面鏡子,對于日本右翼勢力來説,《波茨坦公告》就是一面不敢直視的“照妖鏡”。

  70年前的7月,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取得全面勝利前夕,中、美、蘇三國首腦和外長在德國波茨坦舉行會議,並于當月26日發表《波茨坦公告》(以下簡稱《公告》),敦促日本投降。《公告》及其在公告文中再次確認的《開羅宣言》是體現戰後國際秩序的最基礎文件,是《聯合國憲章》制定和聯合國成立的依據。

  在那個法西斯毒瘤給人類造成空前災難的年代,《公告》逐字逐句體現了良知正義戰勝邪惡黑暗。《公告》第六條明確指出,“欺騙及錯誤領導日本人民使其妄欲徵服世界者之威權及勢力,必須永久剔除。蓋吾人堅持非將負責之窮兵黷武主義驅出世界,則和平安全及正義之新秩序勢不可能。”《公告》還進一步強調,“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而日本之主權必將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及吾人所決定其他小島之內。”

  對于這樣的重大文件成果,日本政府曾多次表示接受並履行,但不願正視歷史的日本右翼勢力卻視其為眼中釘、肉中刺。《公告》對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罪行的定性和嚴肅處理,直接照射到了躲在軍國主義裹屍布陰影中做著“帝國迷夢”的日本右翼勢力。為此,他們不斷違背日本政府無條件接受和履行《公告》的正式承諾。懷有右翼史觀的安倍再次上臺後,拋出“侵略未定義”論調,悍然參拜靖國神社,在修改歷史教科書、“慰安婦”等問題上大開歷史倒車,甚至將“侵略”、“殖民統治”、“道歉”這些戰後日本政府歷史談話的關鍵措辭,當作政治牌、外交牌打,態度曖昧不清。這是對《公告》精神的公然違背和褻瀆。

  朗朗乾坤,大是大非不容半點曖昧不清,是否承認並嚴格遵守《公告》規定和精神,安倍政權及日本右翼勢力歷史觀是否正確,《公告》這面“照妖鏡”一照便知。不願正視這面鏡子,暴露出安倍政權及日本右翼隱藏著從根本上否定和挑戰戰後國際秩序、突破戰後體制的野心。

  如今,安倍政權在突破戰後體制、以“國家正常化”名義邁出了戰後前所未有的一步。罔顧國內民意強烈反對,日本眾議院強行通過新安保法,為日本走上“主動戰爭”之路提供“法制保障”,使日本成為“能到地球任何角落參加戰爭的國家”,從而將日本和平憲法第九條陷于名存實亡境地。

  安倍政權及右翼勢力所追求的“國家正常化”恰恰是非正常行為。與日本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德國如今重新成為政治大國,並為國際社會所接納,背後則是德國政府戰後以來深刻、徹底反省歷史,並在實際行動中一以貫之,從而取得國際社會的諒解與信任。所有的這些,安倍政權卻走向了德國的反面。在沒有擺正歷史觀、與過去的侵略罪行徹底劃清界限的情況下,強行推動戰爭立法,如何不讓鄰國和國際社會疑慮、質疑、擔憂?身未正,日本如何能“正常前行”?

  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今天,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已成為國際社會的普遍訴求。《公告》所體現的反侵略、求和平精神,至今仍具有重大現實意義,也照射出了日本軍國主義遺毒的陰暗與野心。唯有維護《公告》的權威性,捍衛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成果,才能維護國際社會的長遠和平與穩定。與《公告》精神背道而馳,“帶病前行”,安倍政權及右翼勢力只會將日本引向危險道路。

  為了日本的未來,安倍們最好多照照這面鏡子。(文/劉小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8052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