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烏法雙峰會成果豐碩 “一帶一路”推進合作共贏
2015-07-12 16:10:29 來源: 中國日報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烏法雙峰會順利結束,與會各國緊密互動,在多邊合作的道路上又向前邁進了一步,繼續做推動全球發展的領跑者。

  本著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精神,金磚國家不斷深化夥伴關係。金磚國家還提出了“一體化大市場、多層次大流通、陸海空大聯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標,金磚國家謀求推進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總部和非洲區域中心建設,著力建設利益共用的價值鏈和利益融合的大市場,積極打造金磚國家利益共同體。面對復雜國際局勢,金磚國家應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共同防范和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共同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中國在金磚國家機制發展進程中不斷貢獻自己的力量,習主席在本次峰會上提出了構建四個夥伴關係的建議很有針對性,構建維護世界和平的夥伴關係,促進共同發展的夥伴關係,弘揚多元文明的夥伴關係和加強全球經濟治理的夥伴關係是中國向金磚國家機制提出的新的發展思路。

  本次上海合作組織元首峰會體現了新跨越的氣象,峰會啟動了接受印度和巴基斯坦為該組織正式成員國的程式,這表明該組織是擴員的道路上向前邁進了一大步,充分表明該組織具有很強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在這次峰會上習主席提出了5點主張,旨在推動上海合作組織繼續向前發展,打造上海合作組織框架下的命運共同體。在這次峰會上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得到了該組織各成員國的支援。

  金磚國家同歐亞經濟聯盟、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及受邀國領導人對話會很有意義,這表明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歐亞經濟聯盟開始朝著相互促進的方向發展,傳遞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積極信號。因為上述這幾個國際區域組織都在致力于構建合作共贏的夥伴關係。

  中俄蒙首腦再次會晤標誌著三國合作已經走入了合作機制化的軌道。中俄蒙將經濟合作作為三方合作優先和重點領域。本次三國元首會晤謀求將中方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俄方跨歐亞大通道建設、蒙方“草原之路”倡議對接起來,共同構建中俄蒙經濟走廊,這符合三國的共同利益。三國將在基礎 設施建設、鐵路運輸以及農産品和礦産品貿易便利化等方面進行合作。(邢廣程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邊疆研究所所長、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天宇
相關新聞
  • “一帶一路”催熱歐亞經貿往來
    專家表示,沿線相關國家擁有豐富的資源、足夠的人口、龐大的市場與巨大的增長潛力,“一帶一路”戰略的推進不僅契合各方共同訴求,更將為整個歐亞大陸開動新的經濟增長引擎。
    2015-07-11 08:27:47
  • 烏法峰會指引上合組織新發展
    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使上合組織在經濟方面的作用顯著增強,帶動整個歐亞大陸發展、合作、繁榮。
    2015-07-11 15:37:21
  • 烏法“雙峰會”——一個重要的歷史坐標
    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始終引領上合組織的發展方向。 “共同打造持久穩定的安全格局、互利共贏的發展格局、多維立體的互聯互通格局、開放包容的區域合作格局。 《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推動各國向建設“一體化大市場、多層次大流通、陸海空大聯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標邁進。 《上海合作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為未來10年發展規劃藍圖,經濟和安全雙輪驅動描繪光明前景。 在上合組織國際地位和影響力不斷提升的背景下,習近平主席呼吁:推動上合組織“實現新的跨越和發展”。
    2015-07-11 19:00: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011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