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習近平主席烏法談全球治理展現“東方智慧”

2015年07月11日 15:58:06 來源: 新華網國際頻道

    新華網北京7月11日電(記者 徐倩 張免)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9日在烏法落下帷幕。習近平主席的“金磚時間”有怎樣特別的意義?這次會晤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針對這些問題,新華網專訪了復旦大學金磚國家研究中心副教授朱傑進和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所所長陳鳳英。

    2015年7月9日 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並發表重要講話 7月9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在俄羅斯烏法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京、巴西總統羅塞夫、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出席。這是金磚國家領導人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習近平主席9日作了題為《共建夥伴關係 共創美好未來》的主旨講話,提出構建四大夥伴關係的重要倡議,獲得與會國家一致認可。首屆金磚國家峰會在俄羅斯舉行,六年後的今天,俄羅斯再次舉辦峰會,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具有怎樣特別的意義?

    朱傑進認為,這次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主要闡述中國和新興市場國家如何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首先,習主席回顧了過去六年的金磚合作,金磚國家為何走到一起,做了什麼事兒?此前一些西方政界人士和媒體曾認為金磚是一個短暫的現象,或者認為金磚早已褪色。習近平主席此次峰會的講話,有力回擊了西方的論調,認為金磚國家緊密合作,使得國際關係更加民主,全球治理更加完善,世界越來越多極,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話語權得到提高,務實合作更有行動力,這是金磚機制的重要意義所在。習主席的講話強調從更加宏大、更加有歷史縱深感的全新視角來看待金磚合作,前景相當光明。

    其次,習主席講話的第二部分覆蓋了今年烏法峰會的主題,即金磚的夥伴關係,提到了構建四大夥伴關係:世界和平的夥伴關係、共同發展的夥伴關係、多元文明的夥伴關係及全球經濟治理的夥伴關係。我認為,習主席此次提出這幾點,有很多新的內涵。

    朱傑進説,回顧一個月前召開的七國集團峰會,不難發現七國集團在談及全球治理時,主要涉及的是烏克蘭危機、打擊伊斯蘭國以及價值觀。習主席強調的是目前世界和平共同面臨的巨大挑戰,包括恐怖主義、毒品、自然災害以及部分國家歪曲歷史等亟待解決的問題,強調如何解決實際存在的問題,這是一種“東方智慧”。世界上不存在兩個價值觀和發展道路完全相同的國家。我們過去講,志同道合是夥伴,求同存異也是夥伴。盡管想法有差異,但我們可以通過解決一些全球面臨的實際問題,來培養互信、和諧相處,這樣就打造出了利益共同體與命運共同體。

    此次金磚國家峰會,五國聚首烏法,達成了廣泛的共識,取得了豐碩成果。這次峰會到底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朱傑進説,此次峰會主要成果有三個。第一,是全球多邊規則的制定。此次參會的五個國家都是新興市場國家,也是發展中國家的領頭羊。今年9月和12月將分別召開聯合國發展峰會和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五國在如何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方面明確了共識。第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召開首次理事會,具有很大的歷史意義。正如《烏法宣言》所講,理事會的召開標誌著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正式進入到運營階段。第三,烏法峰會確定了未來五年金磚國家經濟合作的規劃,為金磚國家今後的發展描繪了清晰的藍圖。

    談到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的成立和應急儲備機制的啟動,陳鳳英認為,這是此次峰會最大的成果。陳鳳英説,這是從虛到實,從貿易、投資合作,再到金融合作的一種拓展,將夯實金磚國家合作基礎,從自身的合作走向新興市場和全球的合作。朱傑進也認為,這標誌著金磚機制從一個對話論壇,演變成一個全方位的合作機制,金磚新開發銀行也成為一個新的國際組織。今後,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的理念在國際舞臺上就不只是説説而已,而是要進行相當多的務實合作。

    對金磚國家未來發展的前景,陳鳳英表示,起起伏伏是發展的常態,一帆風順就不是發展了,發展永遠是個曲線。金磚國家面臨的一個“新常態”,就是結構調整和産業升級,這是階段性的問題,所有國家都面臨經濟轉型,發展模式不再回到從前。她認為,培育好新興國家自己的市場是當務之急。新興國家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比發達國家條件有利的多,外匯儲備豐富,還有大量勞動力儲備,她對新興市場的前景充滿信心。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倩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8009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