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構建共同發展的夥伴關係 ——記習近平主席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

2015年07月11日 04:02:1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俄羅斯烏法7月10日電題:構建共同發展的夥伴關係——記習近平主席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

  新華社記者 李斌 郝薇薇

  烏拉爾山脈南麓,俄羅斯城市烏法。7月8日至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在這裏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提出中國主張,唱響金磚前景,一係列深化金磚國傢夥伴關係的新思路贏得共鳴,“一帶一路”、亞投行等積極倡議更加深入人心。

  5個夥伴攜手並肩,金磚航船自烏法再次揚起風帆。

  烏法再聚首,中國和其他金磚國家相向而行,結成更緊密夥伴

  築塞為城400余年,小城烏法,從未如此吸引世界目光。

  “BRICS”——當地時間9日中午12時許,會議中心一層大廳,5個代表金磚五國的大寫字母前,東道主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習近平主席、印度總理莫迪、巴西總統羅塞夫、南非總統祖馬一一握手,開啟新一輪“金磚時間”。

  經濟體量約佔世界兩成,國土面積約佔世界三成,人口總數約佔世界四成,過去10年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五成……一個巧合的“二三四五”彰顯金磚分量。

  同心協力、合作共贏,攜手6載,金磚國家走出一條不斷走深走實的夥伴關係之路:秉持國際公平正義,站在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立場共同發聲;推動世界經濟增長,加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國際經濟金融事務中的代表性和話語權;拓展合作領域,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形成多層次、全方位合作架構……

  當前,世界經濟仍然處于國際金融危機後的深度調整期,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金磚國家各國發展也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

  “越是在困難的時候,越要堅定信心”;

  “我們應該加強合作、攜手並進,繼續做推動全球發展的領跑者。”

  習近平主席的話語堅定有力。

  ——構建維護世界和平的夥伴關係。

  ——構建促進共同發展的夥伴關係。

  ——構建弘揚多元文明的夥伴關係。

  ——構建加強全球經濟治理的夥伴關係。

  “金磚國傢夥伴關係——全球發展的強有力因素”——習主席提出構建金磚國家四大夥伴關係的重大倡議,為烏法會晤的主題注入新內涵。

  夥伴新內涵,源于對趨勢的判斷和把握——

  一段時間以來,金磚國家發展遭遇不同程度的挑戰。

  習主席直面問題:“盡管會有這樣那樣的困難,但金磚國家擁有豐富自然和人力資源、廣闊國內市場、巨大發展潛力、充裕政策空間,上升趨勢不會改變。”

  夥伴新內涵,源于共同的目標和任務——

  當今世界,恐怖主義、毒品威脅、重大疫情、自然災害等非傳統安全挑戰層出不窮……

  習主席再度倡議:“金磚國家應該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協調行動,相互支援,攜手應對這些全球性問題。”

  夥伴新內涵,源于共同的願景和希望——

  金磚國家發展階段相似,所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也有一定相通之處。

  習主席著眼發展:“我們要以建設利益共用的價值鏈和利益融合的大市場為目標,共同構建更緊密經濟夥伴關係,發揮各成員國在資源稟賦、産業結構上的互補優勢,合力拓展更大發展空間。”

  習主席的主旨講話,贏得與會各方的普遍認同。

  志合者親,心齊者強。金磚國家以更緊密的夥伴關係,更昂揚的合作腳步,踏進發展新天地。

  金磚再發展——習主席三赴金磚峰會,從四大目標到金磚精神,再到四大夥伴關係,不斷推動金磚國家合作機制走深走實走遠

  9日中午,烏法白雲藍天。

  會議中心裏,金磚國家領導人同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代表對話會,領導人小范圍會議、小范圍工作午餐、大范圍會議……習主席的活動一場接著一場。

  “金磚國家合作事業要繁榮昌盛,就要強本固基,打造金磚國家利益共同體。”

  “要同步推進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總部和非洲區域中心建設,爭取盡早投入運作,取得早期收獲。落實好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發掘新的合作亮點。”

  習主席的講話既有宏觀目標,又有具體建議。

  回望歷史,人們不難發現,兩年多來,習近平主席高度重視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積極推動金磚合作走實。

  2013年,南非德班,領導人第五次會晤,習主席首次建議,金磚國家要朝著一體化大市場、多層次大流通、陸海空大聯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標邁進。

  2014年,巴西福塔萊薩,領導人第六次會晤,習主席第一次明確提出,要發揚金磚國家獨特的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合作夥伴精神,發展金磚國家更緊密、更全面、更牢固的夥伴關係。

  就在烏法會晤前,金磚五國皆為亞投行創始成員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協定》在北京正式簽署;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首次理事會會議批準了銀行董事會和行長、副行長的任命。

  “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籌建工作全面展開,應急儲備安排正式啟動,充分證明了金磚國家合作的有效性和行動力。”

  “我們應該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增進彼此了解,加強學習借鑒,共同探索解決問題的辦法。”

  習主席的話,是對過去金磚機制發展的充分肯定,更是對未來的真誠期望。

  在烏法,從白河河畔會議中心到紅頂白墻的總統飯店,從充滿民族風情的巴什基爾氈房會場到松林掩映的陽光會見廳,峰會期間,習主席同普京重溫紅場閱兵和平之義,同莫迪回味家鄉外交溫情之旅,同羅塞夫交流促進發展的實踐經驗,同祖馬暢談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未來發展……

  鄰居越走越近,夥伴越聚越親。4場雙邊會見,鞏固情誼,協調對表。

  印度新德裏電視臺資深主播維什努·索姆評論説,習近平主席的務實風格令人印象深刻,在金磚機制發展的各個層面都能看到,他和他的國家在發揮關鍵作用。

  9日16時45分許,烏法會議中心一層新聞發布廳,習主席與其他4個金磚國家領導人出席了《金磚國家政府間文化合作協定》等文件的簽字儀式。大廳內掌聲陣陣。

  時間是最好的見證者。

  14年前,“金磚”只是一個概念。6年前,金磚國家領導人“首會”距烏法不遠的俄羅斯葉卡捷琳堡。而今天,烏法峰會發表的《烏法宣言》及行動計劃公布了未來一段時間將緊鑼密鼓舉行的幾十項活動,“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則為金磚國家未來5年經濟合作制定了一份詳盡路線圖。

  層次日益豐富,領域越來越廣,金磚國家務實合作,正在譜寫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的精彩篇章。

  精神再延續——“開放包容、合作共贏”八個字貫穿始終,勾畫國際夥伴關係前景

  雄奇壯美的烏拉爾山,南北蜿蜒2000余公里,將歐亞大陸緊密相連,將中國與世界的夢想緊密相連。

  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也將在烏法拉開帷幕。

  9日晚,金磚國家與歐亞經濟聯盟、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及受邀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對話會在烏法會議中心舉行,14國領導人相聚。

  “應該以戰略和長遠眼光,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構建合作共贏的夥伴關係。”

  ——共同打造持久穩定的安全格局。

  ——共同打造互利共贏的發展格局。

  ——共同打造多維立體的互聯互通格局。

  ——共同打造開放包容的區域合作格局。

  習主席的倡議,為對話會注入正能量,合作共贏正在成為國與國關係的新路標。

  “中方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後,得到各方積極響應。”兩年前習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如今在烏法已是應者雲集。

  這幅圖景裏,有點與點的連接——2014年7月,習主席訪問巴西,首次提出“兩洋鐵路”構想;2015年4月,出訪巴基斯坦,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大大提速;這一次,在烏法,會見印度總理莫迪,習主席再次談到推進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

  這幅圖景裏,有點與面的呼應——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蒙古國“草原之路”倡議的對接;也有面對點的輻射——無論是亞投行、金磚銀行還是絲路基金,任何一個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都可以成為受益人。

  這幅圖景裏,也有面與面的連接——今年5月訪俄,習主席同普京總統決定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進行戰略對接。烏法會晤,習主席又提出將上海合作組織作為對接合作的重要平臺。

  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利益共同體與命運共同體的理念。

  “我們今天的努力,關係30億金磚國家人民的福祉,也關係整個世界和全人類的前途和未來。”

  “讓我們踏上征程,攜手建設金磚國家更緊密的夥伴關係,共同開創金磚國家更美好未來!”

  在烏法,習主席同其他金磚國家領導人熱情相約:明年印度見!

[責任編輯: 韓家慧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80086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