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烏法峰會指引上合組織新發展
2015-07-11 12:53: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莫斯科7月11日電(記者胡曉光 吳剛)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于9日至10日在俄羅斯烏法舉行。面對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帶來的新機遇和新挑戰,各成員國元首強調秉持“上海精神”,加強團結互助,為該組織未來十年實現新跨越擘畫發展藍圖。

  上合組織成立14年來,各成員國結成緊密的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安全和經濟合作作為推動上合組織不斷前行的兩個“輪子”,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維護地區安全穩定在上合組織成立之初,就是該組織的重要使命之一。當前,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安全內涵和外延都在進一步拓展,作為亞歐地區維護和平穩定的有效機制,上合組織成員國進一步完善安全合作機制,不斷加強雙邊和多邊合作,努力提高應對安全威脅與挑戰的能力,將有助于各成員國之間開展互利合作,為實現共同發展繁榮營造一個相對安全穩定的大環境。

  此次峰會,各國元首在安全合作領域取得了實實在在、有分量的重要成果:簽署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邊防合作協定》,批準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2016至2018年合作綱要》,制定了《上海合作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草案,還發表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關于應對毒品問題的聲明》。

  經濟合作是上合組織的另一個“輪子”。當前,努力發展本國經濟和加強上合組織內部的多邊經濟合作是該組織各成員國普遍面臨的任務。

  中方提出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面向整個亞歐地區,上合組織6個成員國均在其覆蓋范圍內,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與俄羅斯主導的歐亞經濟聯盟相對接,將賦予上合組織新的發展內容,有效助推各成員國間的經貿合作。

  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使上合組織在經濟方面的作用顯著增強,帶動整個歐亞大陸發展、合作、繁榮。圍繞“對接”,上合組織成員國可以通過絲路基金、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金融機構加強金融合作,簡化在商品流通和服務業審批方面的手續,甚至制定貿易領域的統一標準,將成員國優勢互補潛力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

  峰會期間,各國元首還批準了《上海合作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這一發展戰略清晰地規劃了上合組織未來十年的發展前景。以烏法峰會為契機,上合組織這個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多邊合作平臺必將在安全、經貿、人文等領域合作取得新突破,邁上新臺階。

  此次峰會引人注目的一大看點是,正式啟動了同為觀察員國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的程式,這標誌著上合組織擴員邁出了實質性步伐,體現了上合組織的開放性。印巴等地區重要國家加入上合組織,一方面表明瞭該組織的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日益提高,另一方面,擴員也為上合組織在各領域合作注入新動力,有利于更加有效地開展多邊合作。

  烏法峰會成果豐碩,是上合組織發展進程中一次具有裏程碑意義的峰會。有理由相信,在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指引下,上合組織將進一步增強行動能力,全面提升務實合作水準,以集體之力、團結之力、合作之力,攜手共迎挑戰,使上合組織實現更加光明的長遠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烏法峰會為金磚國家合作帶來強勁動力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9日在俄羅斯南部城市烏法舉行,會議就金磚五國關心的廣泛議題達成共識,通過了《烏法宣言》 、行動計劃、 《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等綱領性文件,為金磚國家中長期合作指明瞭方向。俄外長拉夫羅夫表示,烏法峰會將使金磚國家進一步成為全球治理體係的關鍵因素之一。
    2015-07-10 15:42:31
  • 綜述:中俄專家稱烏法峰會將為上合組織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中俄專家認為,烏法峰會將為上合組織的進一步發展帶來強大動力,對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成員國共同發展有重要意義。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石澤認為,烏法峰會將給上合組織未來的發展帶來強大動力,希望通過峰會使該組織政治、經濟和人文合作都能邁上一個新的臺階。
    2015-07-09 14:31:17
  • 專訪:上海合作組織烏法峰會具有裏程碑意義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將于7月上旬在俄羅斯烏法舉行。俄聯邦工商會主席卡特林表示,上合組織成立以來,在推動地區安全與經濟合作方面成效顯著,烏法峰會將成為上合組織發展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的一次峰會。
    2015-07-05 14:25: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1589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