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關于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70周年的聲明(全文)

2015年07月11日 02:14:1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俄羅斯烏法7月10日電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10日在俄羅斯烏法發表關于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70周年的聲明。聲明全文如下: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關于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70周年的聲明

  我們,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向蒙受巨大犧牲和物質損失、使世界免遭奴役與毀滅的各國人民表示深深的感謝,並聲明如下:

  在嚴酷的戰爭年代,我們各國人民充分顯示了忘我犧牲精神和愛國主義情操,贏得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勝利。引以為豪的偉大功勳,並肩戰鬥的記憶,以及牢不可破的友誼,是我們捍衛自由獨立的共同財富,也是為世界公正與安全而鬥爭的道義指南。

  我們對在戰場上、在監獄和集中營裏死難的人們永遠懷著感激之情。我們對在戰爭中犧牲的烈士深表敬意,並呼吁莊嚴悼念他們的英靈,愛護為紀念二戰中抗擊法西斯和軍國主義犧牲的人們建立的烈士墓、紀念館和紀念碑。

  我們各國的前方戰士和後方勞動者在偉大衛國戰爭中表現出英雄主義並建立了功績,我們謹向他們中的健在者表示誠摯的敬意,繼續無微不至地關懷他們是我們的責任。

  我們高度評價中國人民的英勇精神和功績,他們在抗擊日本軍國主義的戰爭中英勇奮戰,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作出了巨大犧牲。

  上合組織成員國對參加抗擊法西斯和軍國主義的世界各國人民表示敬意,銘記他們為取得勝利作出的貢獻。

  第二次世界大戰使人類的大多數卷入了戰火。這段歷史要求我們竭盡全力,防止新的反人類的危險思想抬頭。我們呼吁,堅決反對從道德和法律上歪曲二戰成果,以及忘記這一全人類悲劇教訓的圖謀。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重申恪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以及公認的國際法原則和準則,呼吁積極開展合作,提高聯合國威望和作用,構建公正民主的國際秩序,鞏固全球安全與穩定,努力應對威脅和挑戰,通過政治途徑解決和預防衝突。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將繼續在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基礎上,同所有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加強全方位合作,以實現各國持久和平、發展與進步。

2015年7月10日于烏法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5889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