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合組織前景很光明
2015-07-10 14:21:49 來源: 光明網-《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特別關注】

  上合組織前景很光明

  ——訪中國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陳玉榮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即將在俄羅斯烏法舉行。自2001年成立以來,上合組織在共同維護地區安全、促進區域經濟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上海合作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陳玉榮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上合組織在“上海精神”的指導下,堅持安全與經濟合作雙輪驅動,打造了新型區域合作模式和命運共同體,再加上絲綢之路經濟帶、歐亞經濟聯盟等新機制的助力,前景很光明。

  “上海精神”是靈魂

  “上海精神”倡導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這是上合組織十多年來穩定發展的原因所在,是上合組織區別于其他國家和地區組織的突出特色。

  陳玉榮認為,“上海精神”反映了成員國之間的關係、合作的準則和目的,符合時代潮流。在“上海精神”的指導下,上合組織成員國實實在在地被打造成命運共同體。

  陳玉榮指出,當今時代,安全問題是一個全球性問題,任何一個國家都難以獨自應對安全挑戰。面對共同的安全挑戰,上合組織成員國堅持以對話謀求合作,以合作謀求安全,共同借助上合組織平臺,以集體的力量維護地區和自身安全。

  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的合作建立在尊重多樣文明的基礎上,本著互利共贏的原則,謀求共同發展。成員國通過優勢互補,實現本國經濟快速發展,進而實現區域經濟發展。這符合當今世界的區域經濟一體化和全球化趨勢。

  安全與經濟雙輪驅動

  上合組織堅持安全合作與經濟合作並重,安全先行。這是由上合組織所處區域安全形勢決定的。陳玉榮強調,在維護地區安全方面,上合組織發揮著重要的、不可替代的支柱性作用。二戰結束以來,中亞地區經歷了各種安全挑戰,最突出的是“三股勢力”比較活躍,毒品和跨國犯罪嚴重,一些國家還經歷了“顏色革命”的衝擊。為應對這些挑戰,上合組織成員國採取了一係列有針對性的應對措施,例如擴大聯合防空演習、交流安全情報資訊等,還最早界定了恐怖主義,通過了安全、反恐合作的相關法律法規,成立了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機構。

  陳玉榮説,上合組織在推動區域經濟合作方面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績。上合組織框架內的機制性會晤,為加深成員國雙邊、三邊的經濟合作關係起到了拉動作用。例如,盡管世界經濟蕭條、復蘇乏力,但是中俄經貿關係快速發展,經貿合作的數量和品質不斷提高;中國同中亞國家的經濟合作也逐年深入,相互之間成為重要貿易夥伴。可以説,在上合組織框架內,成員國之間的經濟合作具有巨大的潛力。

  與“一帶一路”相輔相成

  上合組織發展與“一帶一路”中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相輔相成,互為機遇。“一帶一路”倡議中提到要實現“五通”——政策溝通、道路連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民心相通,與上合組織框架內的經濟合作基本吻合。

  陳玉榮認為,上合組織國家都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核心國家,在經濟合作上進行了有益嘗試,可以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提供豐富經驗。最為重要的是,中方強調“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不建立新的機制,而是在現有機制上推進。上合組織內設有機制性會晤,涉及元首峰會、總理會議、部長會議以及各領域的合作,是現成的、良好的平臺。而且,上合組織成員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都是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上合組織可以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歐亞經濟聯盟的對接提供平臺。

  在這位專家看來,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構建則為上合組織的發展開辟了更加廣闊的天地,帶來了新的機遇與活力。上合組織框架內的大型項目建設需要資金支撐,但資金瓶頸問題很突出,而絲路基金、亞投行等可以提供金融支撐。

  (光明日報北京7月9日電 光明日報記者 曹元龍)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007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