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磚”與“上合”的二重奏
2015-07-09 07:20:0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雙峰會的“無縫銜接”為兩個組織的所有成員國創造了諸多交流平臺。會場內外頻繁的多邊和雙邊互動,給兩個組織的成員國領導人提供了廣泛交流的機會,其帶來的外溢紅利,遠不止兩次峰會成果本身。

  7月8日至10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峰會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15次會晤,先後在俄羅斯南部城市烏法舉行。“雙峰會”模式並非首次出現。2009年,在俄羅斯的葉卡捷琳堡上合組織峰會之後,金磚國家舉辦了首屆峰會。金磚峰會制度在肇始之初,就曾邂逅上合組織。由于當時兩大組織在合作議題和成員國方面的差異,它們之間除了時間上的銜接和舉辦地的重合,並沒有發生太多的交織。

  不過,當兩大峰會在五年之後同時重回俄羅斯時,它們之間顯然發生了更多的交融。這種變化植根于五年來國際政治經濟領域的大變局之中,因而具有深遠意義。

  作為金磚國家成員的印度申請加入上合組織,成為兩大組織交融的一個縮影。如果這一申請順利實現,中、俄、印將同時成為兩大組織中規模最大的三個國家。此外,巴基斯坦作為“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要支點國家加入上合組織,對于該組織自身發展和中國改善西部安全環境都具有重要意義。

  在成員國交織背後起推動作用的,是兩大合作組織對拓展合作領域和范圍所進行的努力。在以往的合作中,金磚集團和上合組織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建立在“共同反對的東西”基礎之上:反對歐美壟斷全球治理領導權特別是國際金融機構,是聯繫金磚國家的重要紐帶;而共同反對“三股勢力”,則始終是上合組織的主要目標。“共同反對的東西”雖然能讓這兩個組織各自的成員國站在一起,但僅限于此並不能深入促進組織內部關係的有效協調,以至于一些歐美的研究機構曾預言,這兩大組織都會成為“自身內部矛盾的受害者”。

  在國際金融體制改革方案因西方大國阻撓難以落實、新一波國際恐怖主義來襲、新興大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俄羅斯受到歐美嚴厲制裁等緊迫議題復雜交織的國際背景下,“金磚”與“上合”各自的成員國也面臨著如何通過加強內部聯繫深化合作的突出問題。同時,安全議題與經濟議題全球互動的增強,也使以經濟合作為主的金磚集團與以安全合作為主的上合組織有了更大的對話空間。此次兩大峰會的重逢雖然得益于機緣巧合,但在很大程度上順應了過去五年中全球治理領域“議題互嵌”趨勢急劇凸顯的需求,有利于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大國在“共同支援的東西”基礎上加深內部合作。

  雙峰會的“無縫銜接”也為兩個組織的所有成員國創造了諸多交流平臺。會場內外頻繁的多邊和雙邊互動,給兩個組織的成員國領導人提供了廣泛交流的機會,其帶來的外溢紅利,遠不止兩次峰會成果本身。

  烏法盛會也是中國外交面臨的一次重大機遇。近年來,中國推動的“三大國際銀行”倡議在雙峰會中首次齊聚:中俄印作為亞投行的三大股東同時與會;去年巴西福塔萊薩會議宣布成立的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的後續安排會成為金磚國家繼續研商的重要議題;而上屆峰會決定加快成立的上合組織開發銀行也有望取得新進展。此外,對于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與俄羅斯的“歐亞經濟聯盟”方案和印度“季風計劃”等區域合作方案的進一步對接而言,雙峰會也提供了一次難得的歷史機遇。以新型金融工具為紐帶,“一帶一路”建設有望進一步贏得與會國的關鍵支援。

  一些西方國家將印度申請加入上合組織視作其“承認中國亞洲領導角色”的表現,進而把雙峰會看作是“俄羅斯組建政治集團”或“中國謀求霸權”的舉措。這些簡單而武斷的結論背後,都是“陰謀論”思維在作祟。實際上,無論是金磚集團還是上合組織,都遠未達到烏克蘭危機後重新趨于活躍的西方七國集團合作的緊密程度,也不可能走向同歐美對抗的道路。

  無論是對于上海合作組織擴大合作范圍,還是對于金磚國家尋求新的共同支撐,烏法都將成為一個重要節點。放到更長的時間脈絡中看,烏法必將成為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大國加強合作的重要歷史地理坐標。(本報特約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天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0006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