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金磚國家依然成色足

2015年07月08日 06:56:50 來源: 文匯報

  金磚國家依然成色足 ——駐俄羅斯大使李輝接受媒體採訪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9日至10日將在俄羅斯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的首府城市烏法舉行,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也將同時在該市舉行。應俄總統普京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屆時將出席雙峰會。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7日接受了中國媒體駐俄羅斯記者的聯合採訪,就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反恐合作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據李輝介紹,本次上合組織峰會上,成員國元首將簽署《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烏法宣言》和發表《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新聞公報》,批準關于上合組織和地區反恐怖機構工作的報告。此外,經過成員國共同努力,峰會還有望簽署本組織框架內的首份關于邊防合作協定。

  去年杜尚別峰會批準了有關上合組織擴員的重要文件,這標誌著上合組織擴員法律基礎基本完備,加入程式得以明確。上合組織始終奉行不結盟、不針對其他國家和地區及對外開放的原則,願與其他國家及有關國際和地區組織開展各種形式的對話、交流與合作。上合組織所具有的獨特開放性和包容性,必將吸引更多力量加入,共同攜手維護本地區穩定,促進本地區發展,進一步提升上合組織的生命力和在國際舞臺上的影響力。

  緊接著上合組織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將于10日在烏法舉行。有記者問:目前,有一些唱衰金磚國家經濟發展的雜音,你對此有何看法?金磚國家合作可否逆勢而上?李輝表示,近年來,由于金磚國家面臨的內外發展困難增多,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使國際輿論中“看空”、“唱衰”金磚的聲音迎風而起,有些人開始擔心“金磚褪色”、“金磚變暗”,合作搞不下去。我認為,這些質疑誇大其辭,沒有從事實出發。

  首先,金磚國家合作適應了歷史潮流。金磚國家均為各自大陸的主要大國,同為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主要國際組織和多邊機制的重要成員,並在許多區域性組織中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金磚國家通過加強團結合作、抱團取暖,進一步激活彼此發展活力和凝聚力,同時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為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

  其次,金磚國家合作經受住了實踐考驗。進入21世紀以來,新興經濟體以群體崛起的姿態,改變了兩百年來世界經濟主要依靠發達經濟體驅動的歷史。金磚國家雖由來自不同大陸的新興市場國家組成,但均主張強化聯合國的作用、恪守國際法基本準則,尊重彼此重大利益關切。金磚國家雖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但十年間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了50%。目前,增速雖有所放緩,但要看到,金磚國家經濟發展的基本面還是好的。

  第三,金磚國家合作具有獨特的優勢。金磚國家原本就具有充足的勞動力、豐富的資源和多元的市場,同時産業結構和發展道路具有多樣性和互補性。目前,金磚國家正積極轉變發展模式,調整經濟結構,穩定金融和財政,推進創新驅動發展。隨著有關工作的推進,加上國際經濟形勢整體逐步好轉,金磚國家必將重拾快速發展勢頭。

  第四,金磚國家合作擁有巨大的潛力。目前,金磚各國對外貿易總額雖佔全球的16%,但相互之間的貿易額僅為3360億美元,佔全球貿易總額的1.5%,這説明各國經濟合作潛力尚未完全釋放。世界500強企業中有118家來自金磚國家,而企業商機多、發展快、信心足。因此,我相信,只要發展方向正確、舉措得力,金磚國家合作前景充滿光明。 (莫斯科7月7日專電 駐莫斯科記者 孫長棟)

[責任編輯: 張敏彥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996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