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解讀 | 習近平為何時隔兩個月再赴俄羅斯?

2015年07月07日 15:15:02 來源: 央視新聞

  應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赴俄羅斯烏法出席7月8日至9日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和7月9日至10日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

  外交部6日舉行了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介紹了習近平主席赴俄羅斯烏法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有關情況,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看點1:

  共同構建金磚國傢夥伴關係

  新開發銀行將召開理事會會議

    2014年11月15日,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在澳大利亞布裏斯班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巴西總統羅塞夫、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出席。這是五國領導人在會晤前合影。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此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以“金磚國傢夥伴關係——全球發展的強有力因素”為主題,承接了此前六次領導人會晤關于經濟合作和和平發展的努力。這也是習近平主席第三次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

  金磚國家機制的産生和發展,對世界經濟和金融體係産生了重大影響。外交部程國平副部長在中外媒體吹風會上表示,中方期待此次烏法會晤期間,各方推動金磚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在投入運轉方面取得新進展。

  2014年7月,金磚五國在峰會期間宣布成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同時宣布建立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安排。2015年7月1日,中國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批準了《成立新開發銀行的協議》。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日透露,根據金磚五國商定的計劃,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將于7日在俄羅斯莫斯科召開第一次理事會會議,任命董事會成員和首任領導層,制定理事會和董事會議事規則,商討銀行5年發展戰略。

  看點2:

  上合組織發表至2025年發展戰略

  成員國擴員邁出實質步伐

  據新華網報道,上合組織各國元首將在峰會上審議並批準《上海合作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通過這份內容涵蓋廣泛的政治性綱領文件,為該組織未來10年的發展謀篇布局。

  備受關注的上合組織擴員問題也有望在此次烏法峰會上取得突破。程國平副部長在吹風會上表示,上合峰會將啟動接收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的程式,這意味著上合組織擴員大門正式打開。他透露,已有越來越多國家提出希望參與上合組織合作,表明上合組織國際影響力不斷上升。

  駐土庫曼斯坦前大使吳虹濱認為,若印巴能夠成功加入上合組織,將會為上合組織的發展再添助力。一方面,印巴加入上合組織,能夠使上合組織成員國人口總數佔到世界總人口的約一半,其影響力大大增強,同時突破了原有的地域局限,並對其他處于觀望狀態的周邊國家起到示范和帶動作用,使上合組織的影響力能夠拓展到南亞甚至更廣闊的地域范圍。另一方面,上合組織內部的合作將會有新的發展空間,並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歐亞經濟聯盟建設互相推動、互相融合。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 張敏彥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9946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