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中東地區“亂中有制” “一帶一路”大有可為

2015年07月06日 16:22:08 來源:新華網國際頻道

  7月5日 “一帶一路”大戰略下涉外企業安保體係建設研討會在京召開,中國前駐埃及、突尼西亞大使安惠侯在會上發言。 新華網 郝斐然 攝

  新華網北京7月6日電(記者 郝斐然)“一帶一路”大戰略下涉外企業安保體係建設研討會5日在北京召開。與會專家認為,中東總體穩定、局部動亂,但“亂中有制”,“一帶一路”國家戰略在中東大有可為。

  中東地區是“一帶一路”的交匯處,在中東建設“一帶一路”,準確地評估地區的安全形勢至關重要。中國前駐埃及、突尼西亞大使安惠侯説,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至今,中東地區的動亂從來沒有消失過,但是多數時間動蕩發生在局部地區,烈度可控,多數國家保持相對穩定和正常發展,這是常態。“伊斯蘭國”的危害性不容小視,但影響力不要過分擴大,它不可能導致地區秩序崩潰、民族國家解體。

  7月5日 “一帶一路”大戰略下涉外企業安保體係建設研討會在京召開,外交學會副會長、中國前駐阿聯酋、約旦大使劉寶萊在會上發言。 新華網 徐倩 攝

  外交學會副會長、中國前駐阿聯酋、約旦大使劉寶萊也認為,中東整體是穩定的,動蕩是局部的,局部動蕩就主要體現在葉門、利比亞、伊拉克、敘利亞等,所以“一帶一路”戰略在中東還是大有可為的。

  “經過四年大動蕩之後,阿拉伯民眾渴望穩定謀求發展,這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安惠侯説,中東各國政府當下都在努力地保持政局和社會的穩定,發展經濟、擴大就業、改善民生,他們尤其希望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得到我國的投資和援助。為了發展經濟擴大就業,他們勢必從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建立初步工業體係入手。中國與中東國家有著傳統的友好合作關係,並在資金、基建和産能方面具有優勢,同時,我們也需要中東地區的能源和市場。在這樣的情況下,就為中國和中東國家共建“一帶一路”提供巨大空間。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倩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79906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