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英國石油同意賠償187億美元終結墨西哥灣漏油事件

2015年07月03日 07:35:38 來源:中國新聞網

  美國瀕臨墨西哥灣的五個州2日宣布,與能源巨頭英國石油公司(BP)達成187億美元的和解協議,以有效終結2010年墨西哥灣鑽油平臺致命爆炸和嚴重漏油事故引發的多年索賠訴訟。

  墨西哥灣沿海的美國得克薩斯州、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阿拉巴馬州和佛羅裏達州2日同時宣布,英國石油公司同意在18年內向這五個州政府和400家地方政府機構支付187億美元,彌補這一美國最嚴重漏油事件造成的人員傷亡和環境破壞。

  美國司法部稱,187億美元的賠償規模將打破美國歷史上與單一實體公司間最大和解協議的紀錄。

  根據協議,BP要在15年內支付美國《凈水法案》項下的55億美元民事罰款;在15年內向美國聯邦政府和墨西哥灣沿岸五個州支付71億美元;並在18年內支付49億美元,以了結這五個州提出的經濟及其他索賠要求。BP還同意另外撥款2.32億美元,用于15年期限結束後任何進一步的自然資源損害;10億美元解決地方政府部門提出的要求。

  《華爾街日報》稱,這一和解條款使得BP為漏油事件支出的相關費用總額達到538億美元,超過了其2012年以來的利潤總和。該協議一經公布,BP在倫敦的股價立即攀升了5.3%。

  “今次達成的協議將給BP和墨西哥灣提供一條最終的解決之道,”BP董事長思文凱(Carl-Henric Svanberg)發表聲明説,“我們已經取得了有意義的進展,協議解決了公司存留的最大法律風險,同時給出了明確的賠償價格,並保證了各方都能得到賠款。5年前,我們承諾恢復墨西哥灣的經濟和環境,從那以後我們一直在努力實現這一承諾。”

  2010年4月20日,BP租賃的“深水地平線”海上鑽井平臺在墨西哥灣水域發生爆炸並沉沒,導致11名工作人員死亡,319萬桶原油持續泄漏了87天。近1500公里海灘受到污染,至少2500平方公里的海水被石油覆蓋,並引發影響多種生物的環境災難,當地漁業和旅遊業都受到波及,成為美國“史上危害最嚴重的海上漏油事故”。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979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