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世界遺産審批趨嚴中國土司遺産有望突圍

2015年07月03日 07:33:43 來源:光明日報

  第39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委員會會議(世界遺産大會)6月28日在德國波恩開幕,由湖南永順老司城遺址、湖北唐崖土司城遺址和貴州播州海龍屯遺址聯合代表的中國土司遺産,已作為中國2015年申報項目提交本次大會審議。

  為期10天的世界遺産大會將對包括中國土司遺産在內的36個世界自然和文化遺産候選項目進行最後評定,其中自然遺産4項、文化遺産31項、自然與文化雙遺産1項。去年3月,中國土司遺産正式向世界遺産中心提交申遺文本,國家文物局確定,貴州、湖南和湖北三省現存的土司遺址最具代表性。三處遺址分布于多民族聚居的湘鄂黔交界地區,是現存具有大型規模、完整格局、豐富遺存的土司城遺址。現存遺産類型包括土司城遺址、土司軍事城址、土司官寨、土司衙署建築群、土司莊園、土司家族墓葬群等。據世界申遺網上介紹,這三處遺址是始建年代較早、沿用時間較長、保存較完整,屬土司制度完備和鼎盛時期典型的綜合性城址遺存,較為完整地體現了土司制度的係統性、發展歷程以及土司機構的管理和運作模式。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世界遺産委員會規定,進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的標準有10條,提名項目至少要符合10條標準中的一條。中國土司建築群符合列入標準第3、4條,即“能為現存或已消逝的文明或文化傳統提供獨特的或至少是特殊的見證”,“是一種建築、建築整體、技術整體及景觀的傑出范例,展示人類歷史上一個或幾個重要階段”。國際業內專家進行現場考察後認為,土司遺産的係列遺存有歷史時空、社會背景、文化內涵、物質遺存屬性,完全符合列入世界遺産名錄標準。

  世界遺産分為自然遺産、文化遺産、自然與文化復合遺産和文化景觀。世界遺産具有明確的定義和供會員國提名及遺産委員會審批遵循的標準。每年舉行一次的世界遺産委員會會議將對申請列入名單的遺産項目進行審批,其主要依據是該委員會此前委託有關專家對各國提名的遺産遺址進行實地考察而提出的評價報告。大約在7月4—5日,大會將對中國土司遺産申報項目進行投票表決。目前來看,通過的希望很大。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專家在早些時候曾對中國提名的遺産遺址進行過實地考察,專家給出的結論是,建議將中國土司遺産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此次申遺的地區以亞洲、歐洲和北美國家為最多。在歐洲,東道主德國推選了港口城市漢堡有上百年歷史的倉庫城,30萬平方米完整保留的哥特式建築群至今還延續著魅力。法國以美酒文化申報了兩個文化遺産項目,英國的申遺項目是橫跨蘇格蘭北福斯河的福斯鐵路橋。在亞洲,除中國外,泰國、新加坡和日本等國都有申遺項目,泰國有最大的自然生態保護區崗卡章森林公園,新加坡有亞熱帶奇花異木的植物園。最受爭議的是,日本此次將23處包含鋼鐵冶煉、造船、煤炭等行業設施打包為“明治工業革命遺産”申遺,遭到一些亞洲國家的反對。日本明治工業革命期間曾從韓國強徵大量勞工,因此韓國政府一直在通過外交手段阻止相關設施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大會除了評選新的世界遺産外,一個重要任務是對現有遺産項目和《瀕危世界遺産名錄》的保護狀況進行評估和更新。今年4月尼泊爾發生大地震,加德滿都的一些受損遺産將會被列入瀕危世界遺産名錄。此外,由于受到地區動蕩威脅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破壞,擁有2000多年歷史的伊拉克哈特拉古城也將進入瀕危遺産名錄。因此,保護世界遺産免受極端組織破壞也成為本次大會的一個重點話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在大會開幕式上説,對世界遺産的破壞是人道主義危機和安全危機的一部分,保護世界遺産與保護人類的生命安全密不可分。

  據了解,截至目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名錄共收錄世界遺産1007處,包括779處文化遺産、197處自然遺産以及31處自然與文化雙遺産。中國擁有47處世界遺産,遺産總數僅次于意大利,居世界第二。隨著《世界遺産名錄》已超過1000處大關,世界遺産委員會對各國申報的控制將會愈加苛刻。

  (本報柏林7月2日電 本報駐柏林記者 柴野)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979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