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肯尼亞故鄉的“奧巴馬熱”

2015年07月03日 07:18:58 來源:文匯報

  學校名為“奧巴馬”,旅店有奧巴馬套房,連村裏的男孩都叫奧巴馬 肯尼亞故鄉的“奧巴馬熱” 

  今年7月,美國總統奧巴馬將對肯尼亞進行國事訪問,這是其當選總統後首次訪問肯尼亞。如果這位世界上最有權勢的領導人“衣錦還鄉”,回到其父親的故鄉科格羅村的話,他會看到這個村子因為他而聲名鵲起,但依舊掙扎在貧困與疾病中。

  奧巴馬當選後村子通電又通路

  奧巴馬在其回憶錄中説,他人生的軌跡“與這個大洋彼岸的小村莊相連”。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後,科格羅村通了電,並開通了村子通往外界的唯一道路,成千上萬的遊客來到這裏參觀,肯尼亞政府甚至還派遣了一支安全部隊保衛村子。但是與首都內羅畢相比,偏僻的科格羅村少了很多現代文明成果,仍然顯得貧窮落後。

  貝拉克·奧巴馬·奧克斯今年7歲,在科格羅村的貝拉克·奧巴馬參議員小學上一年級。他的學校同時也是美國總統奧巴馬的父親巴拉克·侯賽因·奧巴馬一世的母校。他所在的班級裏有多達84名學生,正在上一堂數學課。

  “7加3等于多少?”老師停頓了一會,思考要找誰回答。

  “奧巴馬。”她説。

  教室裏的同學愣了一下,因為班級裏有兩個名為“奧巴馬”的學生。

  貝拉克·奧巴馬·奧克斯站了起來:“等于9?”

  “有誰知道正確答案?”老師繼續問道。

  答錯的孩子坐了下去。他媽媽把“奧巴馬”的名字縫在了他的背包上,他走到哪裏都背著這個背包,即使坐在教室裏聽課。

  “我想成為一名醫生。”放學後的貝拉克·奧巴馬·奧克斯站在村子的露天市場外對CNN記者説。他的父親埃德溫·奧克斯在一旁聽著,露出了讚許的微笑。

  但是這個小朋友的宏大志向能否實現還很難説。做醫生必須先修完大學裏的醫學課程,但由于無力支付學費,村裏的大多數學生在高中之前便輟學了。在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後,私人捐款紛至遝來,然而學校卻仍然沒有太多變化,連屋頂都是漏雨的。

  兩周前,一些法國人訪問了貝拉克·奧巴馬參議員小學,他們本打算出資翻修這所學校。但到最後一刻,當這批捐贈者得知該小學由于資金緊張,連所在土地的契據都沒有時,他們取消了捐助計劃。埃德溫依然記得,2006年,當時還是美國參議員的奧巴馬訪問了科格羅村。當奧巴馬走過村子裏的露天市場時,一群人上來圍觀。埃德溫盡力走近奧巴馬並向他揮手,他沒想到從科格羅村走出去的人的下一代會變得如此顯赫。第二年他妻子懷孕了,新生的兒子被命名為“貝拉克·奧巴馬·奧克斯”,埃德溫希望奧巴馬總統的精神能夠被自己的後代傳承。

  在貝拉克·奧巴馬·奧克斯出生的醫院裏,還接診了村裏成百上千的艾滋病患者。科格羅村所在的西阿雅縣HIV呈陽性的人口比例約為18%,約是肯尼亞全國HIV感染人數比例的3倍。村裏診所的醫生喬治·穆薩無奈地表示,對付村裏嚴重的艾滋病疫情,只能期待外界援助。

  村民熱忱迎接總統來訪

  在科格羅村,“奧巴馬”的字樣隨處可見,村裏的小學、中學都以奧巴馬的名字命名,村裏的旅店提供“貝拉克·奧巴馬套房”,村裏的一些民眾還自豪地給家中的男孩取名“貝拉克·奧巴馬”。但令他們稍感失望的是,被他們視為驕傲的美國現任總統直到其當選後的第7年才回到肯尼亞訪問。

  據當地一家電臺報道,奧巴馬7月訪問肯尼亞時,將會“在科格羅村停留3個小時”。雖然白宮尚未證實這則報道,但也足夠在科格羅村引起轟動。他的直升機會降落在科格羅村嗎?他會向科格羅村提供財政資助嗎?他會和自己依舊住在科格羅村的祖母莎拉·奧巴馬一同吃飯嗎?諸如此類的猜測在村民中蔓延開來。

  尼古拉斯·拉尤拉是科格羅度假村的老板,他已經在自己的旅店裏忙活開來,還雇人制作了和真人一樣大小的奧巴馬雕塑像,力圖營造出熱烈的氣氛迎接美國總統到來。他站在被稱為“白宮”的旅店餐館前説:“我們必須準備一下。”

  埃德溫也在準備。這次如果奧巴馬真能到訪科格羅村的話,他將比2006年那次更接近奧巴馬,因為他是此次參觀訪問的介紹員。埃德溫希望屆時帶著自己的兒子,對美國總統説:“這是我的兒子,貝拉克·奧巴馬。”(王卓一)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9794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