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英國版辛德勒”辭世 曾救出669名猶太兒童

2015年07月03日 07:00:00 來源:新華網

  被譽為“英國版辛德勒”的尼古拉斯·溫頓1日辭世,享年106歲。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溫頓曾從德國納粹手中救出669名猶太兒童。

  驚聞溫頓辭世,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説:“世界痛失一位了不起的人。我們永遠不會忘記尼古拉斯·溫頓爵士拯救如此多兒童逃離大屠殺的人道主義光輝。”

  【欲救兒童】

  溫頓的家人1日説,溫頓當晚于伯克郡斯勞一家醫院在睡夢中平靜辭世,女兒芭芭拉和兩個孫輩孩子陪在身邊。

  溫頓1909年出生于英國,祖父母是19世紀60年代移民英國的德國猶太人。溫頓17歲開始在銀行上班,後來成為一名股票經紀人。

  由于經常赴法國、德國工作,再加上家中常有歐洲各國友人到訪,溫頓對當時德國迫害猶太人的情況相當了解。“一些受過(德國納粹)迫害的人曾住在我們家中……他們告訴我們國外正在發生什麼事,”溫頓後來回憶道。

  1938年年底,溫頓打算與朋友馬丁·布萊克一同出國滑雪度假。布萊克後來改主意,決定去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于是溫頓與他一同來到已處在德國納粹陰影下的布拉格。

  溫頓很快發現,布萊克其實是在幫助猶太人逃離捷克斯洛伐克。溫頓也伸出援手,但意識到一個問題:雖然一些猶太成年人獲救,然而兒童卻孤立無援,只能坐以待斃。

  【排除萬難】

  溫頓下決心救出這些孩子。他住進布拉格市中心一家旅館,在旅館餐廳裏租用一張桌子,開始接待猶太家庭以搭救兒童。

  這個消息一傳十,十傳百,成百上千名猶太家長涌到這裏,爭相懇求他把孩子運出國。

  接下來9個月裏,溫頓往返于布拉格和倫敦,聯絡轉移猶太兒童事宜。各種阻礙令他憂心,例如運送猶太兒童的火車需要借道荷蘭,但荷蘭當局一開始不願意讓火車過境,以致第一列運送猶太兒童的火車不得不重新駛入德國境內。最終,溫頓説服荷蘭當局同意借道。

  在英國,溫頓與母親奔走為這些猶太兒童籌款,還要為每名兒童聯絡到一戶寄養家庭。一共669名兒童獲救,意味著669個英國家庭接納了這些孩子。

  1939年9月3日,溫頓與250戶寄養家庭在倫敦車站苦苦等待,卻沒能盼到第九列運送猶太兒童的火車抵達。這一天,恰逢英法對德宣戰,溫頓事後才知火車根本沒能駛離布拉格。

  “從此以後,再也沒人見過那列火車上的250名猶太兒童,”溫頓曾痛心地回憶,“如果早一天出發,火車就能順利抵達。那些孩子中,再無一人有過音訊。”

  【余香不絕】

  二戰後,溫頓對自己的事跡絕口不提。直到20世紀80年代,英國學者伊麗莎白·馬克斯韋爾找到了一份英國版的“辛德勒名單”,上面列舉著被溫頓搭救的猶太兒童名單。

  獲救的669名猶太兒童中,大多數人的父母死在集中營裏。如今,這些獲救者的子孫後代已經超過6000人。

  溫頓1988年參加一檔電視節目。當主持人詢問,在場是否有當年被溫頓救出的猶太兒童?結果,整整四排觀眾齊刷刷站起,他們如今皆已是中年人。溫頓那時年近八旬,頓時老淚縱橫。

  溫頓被英國女王封為爵士,獲頒捷克最高榮譽勳章,還曾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曾被溫頓救出的猶太女孩薇拉·吉辛説:“他救了我們……我們中很少有人能再見到父母,因為大多數父母死于集中營。如果我們沒被送走,也會與父母一同遇害。”(楊舒怡)(新華社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9782161